吐槽"每天领取5角钱的日子" 这样的小学作文多多益善

2018年11月09日 08:44   来源:长沙晚报   然玉

  近日,一篇五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朋友圈流传,吐槽“每天领取5角钱的日子”。“每天放学我都目不斜眼、急急忙忙的,用‘逃跑’般的速度穿过那一片深得学生欢迎的商店街,对于这条大家都喜欢的商店街,我是又爱又恨。因为‘我没有零花钱!’”这些文字生动形象再现自己生活的“窘迫”,还描述了他与学校附近的商店街的爱与恨。对此,家长回应称,此举是为了培养合理使用金钱的能力,养成责任感和独立人格。(11月8日 新华网)

  又一篇小学生作文火了,“可怜啊,每天才5毛零花钱”,这源自灵魂深处的呐喊,那么痛彻心扉,又那么莫名喜感。被戳中笑点的我们,在会心一笑之外,想必仍有万千的感慨。谁还没个童年呢?谁不曾感受过那份“窘迫”呢?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藏记忆,只需要一点点素材的催化,便能关联起过往与现实的种种。生活从来不易,不管是孩童还是成人,或许总要体验欲求不得、失落惆怅的情绪。而面对“宿命”般的日常,恰恰需要一点点幽默感来消解无奈。

  《可怜啊!》之所以被奉为神文,既是由于一位小学生不经意间流淌出的文字才情,更是因为写实笔法中透着的那股随心所至。的确,这是非典型的小学生作文。看似稚嫩纯真的笔法,竟隐隐有一丝“笑对人生”的豁达意味。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将“窘迫”写得这般举重若轻、这般风趣快意。也许只有小孩子,才能够如此坦然地将“没钱”的窘困娓娓道来乃至“化贫穷为诗意”。这是有趣的灵魂,更是未被熏染的童心。

  以大人的视角,看待走红的小学生作文,每每总能在笑声中感受到真诚。或许,我们也曾有“窘迫”的童年,却不曾有过那份挥洒自如的文字功力;或许,我们也曾才情横溢机智满分,却不曾有过那种直面生活真相的坦荡诚恳……时至今日,我们终于长大,终于要经历更残酷的“窘迫”,也终于彻底忘记了应该如何直面生活、如何自我排解。所谓当局者迷,重压之下愁肠百结的人们,从“可怜啊,每天才5毛零花钱”的走心呐喊中,隐约听到了自己的心声,如梦初醒。

  我们很容易理解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却很难理解自己的内心。的确,有人在装穷,有人在哭穷,也有人在真穷。但终究,窘迫的人太多,有趣的人太少。于是乎,太多人由“窘迫”而失魂落魄,终究败给了生活、败给了自己。其实,哪有那么多的窘迫?对一位小学生来说,“每天才5毛零花钱”就是苦不堪言,但在大人们看来这简直小事一桩。同样的道理,跳出一时一刻的纠结,事后回看,或许我们现在遇到的事情并没那么难,经历的生活也并不那么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