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摔”取代“炫富摔”体现成熟心态

2018年10月25日 07:27   来源:红网   吴云青

  最近,“不小心摔了一跤”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原本是个别人的“炫富摔”,却引起各行各业、各色人群竞相模仿,从考研摔、吃货摔,到医生摔、消防员摔……花式“假摔”令人目不暇接,用摔落一地的物品晒出生活的个性,晒出职业的特色。有媒体说得好:炫富挑战关注多,原是生活有话说。

  不过,一种始于庸俗的“行为艺术”为什么能成功实现脱胎换骨的过程,不是止于反感或批判,而是转换为充满正能量与生活趣味的个性化表达,也很值得讨论。在我看来,这证明了当前网络环境或以年轻人为主的社会心态正在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

  “炫富”这事儿,古往今来都有,不论在什么时候,只有面对着物质与精神双重贫瘠的对象,炫富者才能让对方羡慕,而不是发笑。想起一个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某地农村有位老乡进城买了一块手表,镶了一颗金牙,中午回村后绞尽脑汁想要显摆,于是问村民:“同志们,现在几点啦?”不等对方回答,就敲敲自己的手表,说:“十二点半了!”然后指指自己的牙齿:“该吃饭了呀!”

  露骨的炫富行为,暴露的不只是财富,还有炫富者的浅薄与粗鄙,看不出这一点的人,才可能对炫富者心生艳羡;如果是极度缺乏自信的人,则可能产生仇富心理。近几年,在网上“炫富”跟哗众取宠差不多是一个意思,有时被群嘲,更多被无视,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网友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双重提升,已经超越了会被炫富者牵着鼻子走的阶段;而当人们更进一步,在善意的嘲讽或宽容之余,甚至欣然参与“改编剧本”,反客为主、反守为攻,把“没意思”的笑话变成“有意思”的演出——这是多么自信、有趣的人啊。

  在形式上模仿“假摔”,可视为一种表演;既然是主动表演,就必然传递了一种自信的态度。因为自信,所以勇于展现自我,勇于通过真实的个人或职业形象,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职业的尊重,并通过各种“自黑”和创意十足的点子,反映出各自的品位与幽默感。与“炫富摔”相比,“生活摔”透露的价值观是,个人选择与努力生活,比拥有金钱更具价值和意义,也更值得骄傲。

  这么多网友自发地用“生活摔”来取代“炫富摔”,或许只是一起事出偶然的网络现象案例,但从这个小小的视角中可以看出,社会心态正在变得更加健康、成熟,这个结论本身,与这次现象一样充满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