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宁去东南亚也不回美国 特朗普尴尬吗?

2018年11月02日 07:39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据侨报记者日前报道,最近的一份调查发现,受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施加的关税政策的压力,大量在中国拥有制造工厂的美国企业正考虑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并没有迁回美国的计划。

  所谓的“大部分并没有迁回美国的计划”,究竟有多少?报道称,受调查的企业中,70%位于中国南方的在华美企正考虑推迟投资或者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以保持产品价格的稳定性。这一数据,耐人寻味,不知特朗普看了有何感想?是恼羞成怒还是反躬自省?不管怎么说,美国在华企业的选择,折射出特朗普相关政策正走向破产。

  众所周知,无论竞选总统时还是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不遗余力地向美国制造业施压,要求他们撤出中国。为此,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又是威胁又是炮轰,还夹带着诱饵。重压之下,相关企业屈服了吗?不能说没有一家企业没搬回美国,但从实际调查看,大多数美国企业并不买账。面对威逼利诱,相关企业就是撤离中国,也不愿回到美国。

  究其因,早就有专家分析,资本往低成本、高收益的地方走,这是基本规律,也是导致多年来美国无法重振传统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无论谁入主白宫,都改变不了。诚如斯言,资本是逐利的,你不让我留在中国,我就跑到东南亚。你发动贸易战,让我承担过高成本,我就跑到低成本的地方。总之一句话,就是不回到美国。强扭的瓜不甜,哪怕有几个企业受不了压力跑回美国,但他们也是心不甘情不愿。没有谁愿意做赔本买卖,但他们发现在美国无利可图,势必还会找机会出去,比如回到中国。

  针对特朗普使用强迫和利诱的手段让企业回到美国进行生产,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相关企业更担心的是如何在全球商业的达尔文式竞争中生存下来。即使特朗普威胁说对中国进口商品增收关税,中国华南地区电子产品凭借在工程、生产、运输方面的高效性,仍然可以完胜美国。事实确是如此,企业在商言商,它们比特朗普更知道该到哪里去,也比总统更知道该怎么做?

  美国企业宁愿搬到东南亚也不搬回美国,客观上给了特朗普一记耳光。同时也反证: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让中国受损,让企业受伤,也没有给美国人带来好处,更没有如其所愿。这样的尴尬局面,特朗普料到了吗?

  应该承认,特朗普上台后打出“美国优先”的旗号,并无不可,但不能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更不能不顾事实对中国妄加指责。一方面,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另一方面,得了便宜还卖乖,不知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也无视中国发展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重大机遇。如此种种,皆让人不齿。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提出了一些权威论断,比如,美国企业和国民从中美经贸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一部分人宣称的“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再比如,美国存在大量扭曲市场竞争、阻碍公平贸易、割裂全球产业链的投资贸易限制政策和行为,有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并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此外,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极端贸易保护措施,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伤害了包括中美经贸交往在内的全球经贸关系,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这些论断都是有数据支撑,有事实参照,但凡稍有辨识力的人都会赞同,而特朗普一意孤行,委实可叹。

  如今,残酷的现实教训了特朗普,美国企业“用脚投票”来表达对特朗普的不屑与不满,特朗普如果稍有省思意识,就应该改弦易辙,而不是一条道儿走到黑。

  需要重申的是,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种宏阔的时代背景中,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来中国投资,与中国同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