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华政策正处于“分裂”状态

2018年08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8年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这份应国会要求发布的年度报告除继续质疑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动机、鼓吹“中国威胁论”外,还大肆宣扬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需注意的是,报告整体基调延续往年,并声称美军仍将在符合双方利益的领域谋求合作,这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华“一边喊合作、一边推竞争”的政策分裂现状。

  首先,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份报告继续质疑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动机。

  这份共145页的报告正文部分分为六章,另外单独列出6个专题和3个附件。在报告的摘要部分,五角大楼开门见山地称,中国的战略在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建立繁荣和强大的中国”。报告宣称,中国正在“利用自身日益增强的经济、外交和军事实力,建立区域性霸权,扩大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在处理区域性的争议性议题时,中国倾向于使用“综合性的手段”,包括军事的和非军事的“胁迫手段”,来实现自己的利益。

  在“建设能力更强的解放军”一节中,报告延续2015年以来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发展的能力“具有削弱美国核心军事技术优势的潜力”的说法,但是无中生有地称中国为实现军事现代化,“使用各种手段获取外国军民两用技术,包括目标明确的对外投资、网络窃密,以及利用华人获得上述敏感技术等”。在政府机构的正式报告中,使用“莫须有”的罪名对待中国国有企业和海外华人,这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可谓“开历史之先河”,但也是“滑天下之大稽”,不仅不能为外界所信服,只会降低美国的国际声誉。

  其次,在报告的涉台湾部分,美方称解放军的军改从长远看将有利于进行跨台海联合军事行动的作战计划和准备。

  报告评估说,大陆当前对台政策仍是“劝说加胁迫”,阻止“台独”势力发展;虽然大陆倡导与台湾和平统一,但并未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而且“正在为潜在的军事行动发展和部署军事能力”。此外,报告明确指出台湾军事优势继续衰落,继去年称大陆军费开支是台湾的14倍之后,今年称已上升为约15倍。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在宣示对台政策上措辞与往年并无变化,即坚持基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以及不支持“台独”等。

  最后,报告显示美方并不排斥与中方的军事交流。

  在“美中双边军事关系”一节中,报告虽指出目前两军“在持续变动的安全环境中”,军事竞争的趋势“正在形成”,然而美国继续寻求双方“合作的领域”,同时确保自身在竞争中获胜的能力。报告还明确,五角大楼对华军事交往的三种做法,即建立持久和实质性的对话,推动减少误解与误判的危机管控,以及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构建具体、现实的合作。

  整体上看,目前特朗普政府虽然对华推动所谓“建设性和结果导向型”的关系,但在实践中由于整体目标缺失,致使各部门或莫衷一是,或各行其是,其结果是对华政策的“分裂”。从白宫高层来看,特朗普一直强调与中国领导人的个人友谊,并试图以此维系双边关系,然而行政部门内部分歧,导致各方释放不同信号。例如,财政部与商务部试图通过协商弥合两国在贸易分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和总统贸易代表却不打“贸易战”誓不罢休,由此导致中美经贸争端不断升级。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华时强调美中合作,回国后却说中国誓言开放是“一个笑话”,这种“分裂”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从五角大楼这份报告来看,尽管美方对华政策整体转向消极,但是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在涉台问题上,美方重申坚持“一中”、反对“台独”,显示内部在是否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仍存在分歧,毕竟特朗普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冒进”无异于引火烧身。

  因此,美方维持原状的表态既是出于维护中美关系稳定的需要,也是震慑“台独”分子的需要。在两军交流上,即便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双边军事交流乃至合作也是利大于弊,毕竟国际安全局势的复杂性要求双方必要时通力合作,而且两国间的军事对抗任何一方都无法承受。(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