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朝鲜的信息,特朗普选择性忽略美方责任

2018年09月29日 08:32   来源:中国网   孙兴杰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总部表示,美朝领导人的第二次峰会可能“很快”上演,理由是金正恩写了一封“非常温暖”的私人信件,并且提出第二次峰会的要求。

  与第一次峰会前的状况差不多,韩国再次扮演了信息传递的角色。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访问了平壤,与金正恩有亲密的接触,除了双方发表的《九月平壤共同宣言》之外,文在寅还宣称双方还达成了不能公开的共识。美朝之间的关键问题就是无核化,但是彼此有不同的理解,文在寅从平壤带回来的消息是朝鲜愿意全面无核化。这一消息与今年三月份文在寅的安保室长郑义溶传递的消息是非常相似的,也是在“无核化”的感召之下,特朗普决定举行美朝首脑会晤。

  特金会,无疑改变了半岛的气氛,战争的引信暂时解除,各方都通过灵活的外交追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朝核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美朝之间能够实现无核化换安全保障的大交易,从6月份双方举行历史性会晤以来,这一交易的过程似乎比较曲折,美朝双方关于这一交易的方式以及过程都有自己的看法。朝鲜拆除了丰溪里核试验场以及西海的卫星发射场,这也是朝鲜认定的无核化重大举措。

  美国作出的让步就是暂停美韩大规模军事演习,这算是给朝鲜的安全承诺。值得关注的是,美朝双方对于对方的进度都表示不满意,同时对于交易的最终结果也存有异议。蓬佩奥第三次访问朝鲜之后,美朝之间的外交沟通陷入停滞。也就是说,美朝达成的共识要落实下来还是非常困难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文在寅总统访问平壤,带回来了朝鲜关于无核化的信息。

  从美朝关系的结构来说,文在寅访朝并没有改变什么,在朝韩发表的宣言中,几乎没有谈到无核化,只是说要构建一个没有核武器以及没有核威胁的朝鲜半岛,相比《板门店宣言》,朝鲜愿意让韩国介入到核问题,同时向外界宣示的是朝韩关于无核化的共识。

  文在寅传递的信息是,金正恩专注于经济发展,所以可能会快速无核化。美朝之间关于无核化的理解是迥然不同的,但是经过韩国的“转译”,这种鸿沟似乎得以弥合。在美朝首脑会晤之前,韩国作为中间人进行传话,尚可理解,现在美朝已经建立了外交沟通渠道,不仅最高领导人见面了,高级外交官也有接触的机会,除了蓬佩奥可以访问朝鲜之外,多边外交场合也有接触的机会。如果只是说朝鲜可以快速放弃核武器,那么不需要韩国作为中间人来传递信息。

  朝鲜自始至终都没有给出放弃核武器的承诺,另外,特朗普言之凿凿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并没有得到朝鲜的回应。美朝之间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解决,为什么特朗普会这样“善意忽视 ”呢?原因就在于特朗普在“划重点”,他愿意接收的信息就是朝鲜在核导设施做出了哪些让步,包括拆除宁边核设施,但是他忽视了朝鲜提出只有在美国做出相应的行动之后,朝鲜才会这样做。

  朝鲜提供的无核化,主要是一种理念和努力的方向,而没有具体的细节。对于这一点,特朗普并不是没有认识到,只是选择性忽略而已。他需要美朝关系的外交沟通有更多成果,此外,特朗普的外交战略重心已经转变,从朝核问题转向贸易问题。美朝首脑会晤从目的变成了手段,因此,第二次特金会可能成为美朝两国的外交杠杆。(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