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8年10月17日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今天是我国第5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举行了一系列表彰、论坛和主题活动,弘扬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凝聚脱贫攻坚的社会共识和力量,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力量。

  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设立全国“扶贫日”,于扶贫日之际表彰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部署社会扶贫工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大扶贫格局,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新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设,在推动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体制基本形成,省负总责、部门联动、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的同时,逐步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在对口帮扶协调联动机制下,珠三角6市向被帮扶的粤东粤西粤北12个市派出驻村工作队1719个,帮扶相对贫困户11.82万户36.78万人,投入帮扶资金93.53亿元,发展产业帮扶项目34.7万个,帮扶就业19.5万人;在社会扶贫方面,已组织1254家工商企业对口帮扶1316条相对贫困村,大扶贫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成效显著。

  稳定实现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是我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要求,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推进各项任务布署。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统筹推进保障性扶贫,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造血”与“输血”协同,发挥综合脱贫效应。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总攻阶段,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我们既要有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又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把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层层加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进典型看齐,凝聚发挥国家、集体和个人力量,戮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确保困难群众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