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餐费面前,莫忘勤俭节约

2018年09月30日 14:58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上海市长宁区“西郊5号”饭店的天价餐费事件,从公开曝光到现在已过去一周,如今网友针对此事疑点的追问仍未停止:当天参加饭局的人都有谁,其中有没有官员?饭店为何不承认“天价餐费”的存在?

  这起天价餐费事件,我们相信时间会揭示真相,给出答案。但是在沸沸扬扬的舆论场中,有个问题似乎被大家有意无意地遗忘了,那就是天价饭局背后的挥霍浪费问题。天价账单所折射出的消费观显然是不合理的。

  事件曝光后,有无数网友感叹:人家一顿饭,吃掉了自己一套房。从勤俭节约的角度来看,这顿堪称奢华到极点的饭局,严重违背了勤俭节约的原则,不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念。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于个人而言,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于民族而言,节俭是一种美德。动辄攒一场天价饭局,只会引导炫富、虚荣和攀比等不良风气。讲排场、比阔气,理应杜绝,所有人都应该坚决抵制奢靡之风蔓延。

  其实,合理消费的习惯跟一个人的财富状况并不构成必然关系。很多著名的创业者,也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有媒体曾报道一位在财富榜上排名靠前的创业者,最习惯吃的是单位食堂,最喜欢的食物是韭菜盒子。人们惊讶于很多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发现他们不讲究吃穿,甚至生活比自己还节俭。其实,这种消费习惯,是对个人私欲的克制,是奋斗精神、勤劳致富的贯彻。

  一个人无论是处在贫弱抑或是富裕的环境,若能始终保持节俭,有奋斗向上的精气神,即便遭遇艰难困苦也定能闯出一片天地。艰苦奋斗,也依然社会的主旋律。宣扬奢侈生活,沉浸于挥霍消费,不仅耽误自己,影响他人,更辜负了社会的期待。

  对比天价饭局,再看看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社会正能量。比如有的新人结婚,会少收份子钱或者干脆“零彩礼”不收份子钱;有的新人,把份子钱全部捐给福利院或者社会慈善机构,自己的婚礼做到朴素节俭。这才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也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理念。

  我们大多数人确实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生活迈进,但这不是我们追求奢华生活,过度挥霍浪费的理由。因为在任何时候,挥霍浪费,不止节俭,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传递出的都是一种社会负能量。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厉行节约,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浪费。人们都要从我做起,从具体的小事做起,真正将勤俭的美德付诸实践,长期坚持,让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传递下去,让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