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中无赢家 中美应避免进一步相互伤害

2018年07月18日 15:31   来源:中国网   余翔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首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计划落地实施,特朗普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第一枪。

  更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及其政府还在准备其他多项对华工具。特朗普已指示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下一波14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以及更大规模的2000亿美元全面对华关税计划。特朗普政府还在推动国会通过旨在强化外国投资审查的法案,加强对中国收购或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根据该法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将会审查处理所有涉及中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或关键技术的美国公司股权转让。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特朗普正寻求对美国国际经贸活动更多的控制权。已有多位特朗普政府官员透露,正在考虑使用《1977年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对中国施加新的限制,这一行为在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被广泛用于外国在冻结资产,安全调查,这被视为对中国采取的带有极端敌意的措施。

  特朗普爱将对自己不利的新闻称为“假新闻”,我们也希望上述对中美经贸关系极具破坏性的消息也是假新闻。如果这些谣言属实,那么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肯定会进一步升级。近一段时间来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已经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影响,中美两国的市场都有所表现。为避免出现更大伤害,中美应尽快就贸易争端达成一致意见,拿出一套可行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解决方案。

  特朗普自称和中国的贸易战很容易获胜,但其实毫无根据。“贸易战中无赢家”这一再被历史证明是事实。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害人害己,拖累世界经济,这是20世纪30年代贸易战给世人的一个明确警示。在今天各国经济高度融合的状态下,贸易战将从破坏供应链、价值链的新维度对经济造成伤害,其中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都无法幸免。

  据估计,如果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将使中国第一年的增长率减少0.1%。如特朗普总统威胁说,如果关税增加到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损失可能上升到0.3%。但美国经济也将因贸易战而被削弱,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将受到威胁。英国巴克莱银行业估计了对于跨行业和美国贸易伙伴的美国公司全面贸易战的最坏情况。该银行计算出,对所有美国进出口产品征收10%的全面关税将使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2018年每股收益减少11%,完全抵消了税收改革带来的积极财政刺激措施。特朗普一系列颠覆现行全球贸易秩序的做法让最初采取观望态度的美国公司开始纷纷采取自保行动,加快了对海外投资布局步伐,这与特朗普的留住并吸引更多美国企业扎根本土的初衷相悖。

  与特朗普对华咄咄逼人、非理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至今中国的反应理性而客观,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既定改革路线。但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的叫嚣和阻碍中国科技创新升级的遏制政策也在激发中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特朗普对华政策愈失理性,中国国内的保护主权情绪愈胜。倘若中国也采取美国同样的做法,陷入保护主义的泥潭,关闭国内市场,拒绝与世界分享发展福利时,这将是世界经济的灾难。

  尽管现在说中国放弃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还为时尚早,但很明显中国已开始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再次承诺“全面”运用货币政策抵御任何“外部冲击”。在他的货币工具箱中,已经储备了大量政策工具,如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银行贷款额度,放宽抵押贷款限制对于一些城市的购房者和放宽对地方政府借款的限制。

  此外,中国也有足够的财政政策空间。中国的债务仍处于可控水平,中国的政府债务几乎完全以当地货币计价,并由国内机构拥有,中央财政现金储备约占GDP的6%,良好的财政状况可确保经济免受政府债务危机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巨大的国内市场让中国对外部冲击更具弹性,中国的政治体制使其能够集中调动更多资源来抵抗外国欺凌。

  中美两国的相互信任是双方花费几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不应被挥霍,更不应被伤害。中国和美国应尽快找到化解分歧的路径,避免贸易纠纷升级。美国对WTO体系的不满,中方愿意就此与美国、欧盟等就实现WTO体系现代化展开谈判。美国和中国可以成立工作组研究升级WTO规则事项,找出解决所谓国家补贴和其他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办法。尤为紧迫的是,双方应该立即从对抗转向谈判,明确短期要求并达成有效和可见的成果。(余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