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过半 特朗普执政基础将稳固吗?

2018年06月20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经过6月12日美国中期选举的又一个“超级星期二”,两党已经在50个州中的有半数完成初选。尽管尚无明确迹象显示国会选举中将出现民主党势如破竹的“蓝色浪潮”,但是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化”的特点却格外突出。这或许意味着特朗普的执政基础在中期选举后有望进一步巩固。

  民主党“蓝色浪潮”后劲不足?

  与年初选举专家预测的民主党可能在今年选举中出现“蓝色浪潮”,一举夺取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并冲击参议院不同,近期民调显示“蓝色浪潮”可能后劲不足。这主要是出于以下原因。

  从共和党方面来看,一则,整体经济形势对共和党有利。无论是失业率连创新低、GDP乃至薪酬稳步增长,还是股市一片繁荣,都给共和党带来的是加分效应。近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的联合民调显示,半数受访者支持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二则,整体社会政治氛围对共和党有利。上述民调显示,认为国家发展方向正确的受访者从4月的31%上升为目前的36%,认为国家走向错误的则从62%将至55%。三则,特朗普总统的支持率也从4月份的39%上升至44%。历史经验显示,如果总统支持率低于45%,则其所在政党将在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大损失”。对共和党来说,目前距离11月选举还有半年时间,如果特朗普能维持现在的支持率甚至使之有所上扬,对他们来说就是好消息。

  从民主党方面看,有利之处在于:一方面,特朗普“特立独行”的施政激起各方的忧虑,民调显示近半数受访者希望选举出来的候选人能够对总统“形成制衡”;同时,鉴于民众对国会长期以来低迷的支持率,超过半数受访者希望有新人出任议员,而不是在任议员连任。民众这种期望“制衡总统”和“喜新厌旧”的心态,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民主党的选情。据民调机构佐格比公司统计,迄今为止今年举行的8次国会补选中,民主党已经胜选7次,选举势头对民主党极为有利。

  另一方面,从以往的选举来看,中期选举投票率往往低于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因此两党选民的投票热情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双方的选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的联合民调显示,63%的民主党受访者对此次中期选举“非常感兴趣”,而只有47%的共和党受访者表示“有兴趣”,这对共和党并不是好兆头。

  然而,对民主党不利的则是:一则选举议题不好确定,如果仅以“反特朗普”作为选举旗号,可能招致选民的反感,毕竟作为“在野党”在推动议程方面本来就有先天不足,过多强调“反特朗普”,可能被贴上“反对党”的标签;与此同时,民主党想打的“医疗保健”和“税改”牌,目前看选民的反应寥寥;二则,继续炒作“身份”和“认同”议题,在保守的社会氛围中可能作用不佳。奥巴马时期,同性恋群体权益被极度重视,然而政府推出“如厕令”后社会反应较为负面。近期联邦最高法院以维护宗教信仰自由为名,允许商家拒绝为同性恋提供服务,实际上是对奥巴马时期政策的倒退,也反映出总体社会氛围的微妙变化。

  共和党“特朗普化”令建制派忧心

  事实上,早在2016年大选结束后,学界对共和党未来的走向就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种是共和党改变特朗普,特朗普逐步向建制派靠拢,走上传统的保守主义道路。另一种则是共和党的“特朗普化”,即建制派不得不迎合特朗普的民粹主张,甚至抛弃自己的传统政策主张。

  目前来看,恰如有人概括的那样,大选结束后共和党已经被特朗普“恶意收购”,并进行肆无忌惮的“改造”。例如,传统保守派主张的小政府、削减预算和赤字,乃至自由贸易,都已经被特朗普所摒弃。特朗普政府确实实施了某些保守主义政策,如减税、减少政府管制等,但是同时他对增加军费的执着,已经导致联邦财政赤字的再次大幅增长。而诸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增加钢铝关税等措施,则是对以往共和党主张自由贸易政策的倒退,走上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不归路。

  令建制派担心的是共和党正在日益“特朗普化”。目前,共和党党内初选的结果往往是,特朗普支持谁,这位候选人胜出的几率就比较大;反之,他反对谁,谁就可能输。在6月12日的初选中,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选人桑福德因为受到特朗普的公开反对而落选。与此同时,弗吉尼亚州极具争议性的共和党参选人因为特朗普的背书而胜出。

  这种情况显然会使共和党内出现“寒蝉”效应,参选人都不愿意批评总统,而敢于批评他的人都会受到保守派选民的“惩罚”,而最终落选。对此,已经确定不再谋求连任的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忧心忡忡地说,共和党“正在经历类似‘邪教’的情况”,其成员拒绝批评总统,并且对特朗普几乎“顶礼膜拜”。

  对在任的共和党议员来说,如果不愿意违背自己的良心和信仰,则只可能有一个选择,那就是退选。据美国媒体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2名的共和党议员决定今年11月不再谋求连任。他们之中虽然有人因腐败、丑闻等被迫退出政坛,但多数则是对特朗普执政失望之至。在同流合污和挂冠而去之间,他们最终选择后者,这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到的参议员科克。

  综上所述,目前共和党的“特朗普化”正在成为难以逆转的现实,即便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夺取国会众议院的多数席位,特朗普在保守派选民中的地位也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巩固。而这或许也意味着,当前特朗普政府推行的争议性政策将得到延续。(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