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录取后不入学被罚,这个可以有

2018年07月13日 07:25   来源:红网   林春

  记者从河南省招办获悉,为强化考试招生诚信,维护入学公平,今年河南省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即对于在2018年普通高招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明年高考志愿填报数量将受限。(7月10日《新华网》)

  寒窗苦读数十载,只为高考考上一个好学校,这是很多学生的真实写照。但每年高考总有得意者和失意者,一些失意者选择复读,在这其中,可能就牵涉到高考志愿的填报的问题,一些学生觉得学校不理想,即使考上了,可能也不想去。今年河南省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2018年,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2019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仅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两个。从高考公平的角度看,这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有。

  学生考上高校,高校发放通知书后,其实高校已经将该生当作内部一员,安排好了床铺、教师、教室等等,学生不愿意去报到,其实是一种失信的行为。因此,河南省对失信学生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这是可行的,而且通过这种惩罚,能够有效遏制学生失信情况的发生,这也可以倒逼学生认真填报志愿,对自己填报的志愿更加负责。

  还要看到,当下一些学生仍然难以考上本科,当两人填报同一本科志愿时,低分者可能就被“挤”出来了,无法进入理想的高校。如果高分者最后不去报道,低分者也不会有机会再进理想的高校学习。这样不仅客观上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浪费了有限的高考招生指标资源,更可能导致高校招生人数不满,影响课程的开放和来年的招生计划。

  河南省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进行惩戒,能够更好地维护入学机会的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严格履行约定,可以有效避免高校计划和教育资源浪费,可以说益处很多。当然,高校也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提升对学生的吸引力,进一步优化专业制度,扩大学生的选择权,特别是在校生转专业的门槛,让学生愿意前来读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