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脱欧”,特雷莎·梅这次赌对了吗?

2018年07月13日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因为在“脱欧”方案上意见不合,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外交大臣约翰逊相继辞职,对特雷莎·梅的政府造成重大冲击。

  自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以何种方式和欧洲分手,就一直折磨着英国政府。简单地说,目前英国主要政党都认同“脱欧”是不可避免,但在方式上有争议。一派主张“硬脱欧”,即英国完全脱离欧盟,边境、贸易、关税、司法等问题上完全自主;另一派主张“软脱欧”,即脱离欧盟,但在贸易和关税事务上,还一定程度上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中。

  不过梅的政府虽然受到冲击,但看上去她早有准备,以异常迅速的动作,立即用亲信补上脱欧大臣和外交大臣的职位。并且通过这两天的舆论看,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对梅来说还是个好事。

  首先,这两个强硬的“硬脱欧”派的离职,实际上是去除了梅内阁中的“杂音”。而且舆论对戴维斯和约翰逊在此时辞职,多持批评态度,对梅也很有利。按规定,英国明年三月份就要正式“脱欧”,也就是说留给英国和欧盟谈判的时间不到9个月。英国的《卫报》、《独立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都批评戴维斯和约翰逊,在自己的职位上碌碌无为一两年后,在关键时期不负责任地离开,把自己制造的麻烦留给别人。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发推特说,“真遗憾啊,戴维斯和约翰逊没能把‘脱欧’思想一起带走。”不过,尽管“脱欧”思想没有带走,但英国内阁中的思想应该更加统一了。

  其次,特雷莎·梅通过对这次人事变动的处理,展现了一定的领导力和“信念”。彭博社11日刊发一篇分析认为,在“脱欧”问题上久拖不决的英国政府,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信念和领导力。多数英美媒体还认为,目前梅的领导地位并没有受到严重挑战。

  第三,最重要的是,英国政府终于拿出了一个方案。彭博社的分析认为,这个是梅政府到目前为止,在“脱欧”问题上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该分析认为,你先不要管用什么方式脱欧,起码你要拿出方案,并且让人家看到你对这个方案有信心。

  现在,特雷莎·梅终于拿出这个方案,“硬脱欧”派干将的离去,让政府将对这个方案更有信心。

  不过,彭博社的分析认为,通过这么做,梅实际上是把赌注压在欧盟身上,赌欧盟同意英国的“脱欧”方案。

  但是过去两年中,从欧盟这方面来看,它一直比较强调英国不要想两头沾光,既逃避了欧盟的义务,又能享受到欧盟共同市场的好处。欧盟的意思,大概是“给点颜色给英国看看”,以防止其他国家也效仿英国。

  就在梅上周宣布内阁达成一致立场、媒体透露这个立场接近“软脱欧”时,欧盟有官员就表示,英国这是想“鱼和熊掌兼得”呢。

  因此,戴维斯、约翰逊走人后,英国政府下一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谈判对手欧盟。彭博社认为,欧盟应该同意英国的方案,让英国和欧盟保持紧密的经贸关系有什么不好呢?

  但这个事情谁又能说清呢?英国有“硬脱欧”派,欧盟也有要求英国“硬脱欧”的人啊!

  那么,如果双方最终都谈不拢怎么办?按规定,即使谈不拢,明年三月份英国也要“脱欧”,即“没有任何协议‘脱欧’”,届时有关贸易方面的问题,按世贸组织的规定办。

  如果走到这一步,就说明特雷莎·梅这次赌输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