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英驱俄”:西方集体站队的口水战

2018年03月30日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戚凯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在英国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可以说,这是冷战结束以来,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展开的最大规模的外交官驱逐行动。俄罗斯已经誓言将会做出对等报复,愈发浓重的“火药味”令人不安,也引人追问——为什么这些西方国家要稀里糊涂地站队?

  必须看到,激烈的外交对抗难掩疑点重重的现实。迄今为止,英国所用的词汇依然是“可能”,主要的证据就是该神经毒剂最早由前苏联发明。然而,该神经毒剂的发明者早已移民美国,并且将配方公诸于众。英国仅凭这一点就“认定”间谍之死是俄罗斯方面所为,实在难以算得上铁证。俄罗斯方面一再要求参与到英国的调查当中却遭到拒绝,英国此次调查的态度难以令人信服。种种迹象表明,这场风波中,案件更多是个幌子。

  首要一点,英国想借此宣泄对俄罗斯积蓄多年的怒火。冷战结束以来,英国成为了不少俄罗斯异议分子、叛逃间谍或流亡富商的最终定居地,英国也给予他们庇护。但在过去20余年中,其中一些人陆陆续续死于各种意外原因。英国政府一直怀疑他们的死亡与俄罗斯的报复暗杀有关。此次前俄罗斯“双面间谍”突遭横祸,英国情报部门当然第一时间把锅甩在俄罗斯头上。

  如此之多的西方国家站队英国,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态度的突然转变,还是令人非常意外的。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口水战里,很多国家只是帮腔的,对俄实质冲击最大的还是美国。起初,特朗普本人迟迟不愿公开指责莫斯科,甚至不顾幕僚们的反对向普京致电,恭贺其再次当选总统。一夜之间,美国又成为了这场对俄外交战的先锋与主力。外界猜测,突然“晴转阴”可能源于新任的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约翰·博尔顿的发力。不管怎么说,这个“战队”的形成颇具象征意义,那就是展示他们与英国的团结一致。

  自克里米亚“归俄”以后,俄罗斯与西方世界关系的基本面就发生了重大转变。尽管双方并未退回到冷战时期那种拔刀相向的局面,但近年来各种负面事件不停,不断为双方脆弱的关系增加新的不确定因素。作为领头羊的美国,国会及白宫内部对俄强硬派的势力很是强大,即使特朗普有心改善美俄关系,也多受掣肘。正如有美国媒体所言,这次集体站队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报复,意在向普京发出强烈信号:只要俄罗斯“轻举妄动”,就会遭到他们全体的回击。

  总的来说,尽管当前俄罗斯与西方世界的关系退步明显,并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对峙也仅仅停留在口水战与外交战的水平,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没有产生太多实质性的负面影响。放眼未来,也不排除双方关系重新获得改善的可能。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