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协议”体现的是生活智慧

2018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世界杯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啦!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朋友圈截图,已经笑喷了无数人!为了世界杯期间保护家庭和谐,这对小夫妻居然签订了一份协议书?!(6月18日中国网)

  世界杯刚刚揭幕没几天,这对小夫妻所签署的“世界杯协议”就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这份协议不但在格式上严格按照正规的协议文本来书写制定,而且为了显示郑重,夫妻双方还按了红手印,同时还请夫妻双方的父母作为第三方来“公证”,以增加协议对夫妻双方的约束力。很多网友看了这份“世界杯协议”之后都是“呵呵”一笑,当做一个笑话看,或者是当做世界杯的一则“花边新闻”,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份“世界杯协议”背后体现出的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值得充分的肯定。

  对于真正的球迷来说,世界杯四年等一会,好不容易等到了,当然要尽情看球,尽情享受,甚至为此不惜对原来的工作计划、生活安排进行适当调整。如果恰好夫妻双方都是球迷,那自然很好,夫妻结伴看球,还能增进夫妻感情,增加家庭和谐,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丈夫是球迷,而妻子是球盲,丈夫的世界被狂欢也就成了对妻子的一种折磨,双方的矛盾、冲突很难避免。很多作为忠实球迷的丈夫,为了安心看球,不但家务活不愿做,而且对于影响自己看球的“场外因素”也格外反感,尤其是在自己喜欢的球队输球的情况下,无法合理控制和宣泄自己的情绪,就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影响夫妻感情。

  这时候如果都像新闻中这对小夫妻一样,签订一个“世界杯协议”,对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双方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约束,不但可以避免各种纠纷和矛盾,说不定还是增加夫妻感情和家庭和谐的一个契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杯协议”的签订,体现出的是小夫妻的一种生活智慧。有了这份协议,不管是丈夫看球,还是妻子监督和约束丈夫看球,都有了合理的边界,可以保证双方相安无事。

  而再仔细看看这份“世界杯协议”的内容不难发现,它约束的不仅仅是丈夫看球的行为,同时还是对这个小家庭的一种保护。比如协议中规定,工作日的时候,丈夫必须保证每天晚上11点钟之前上床。如果没有这样的约束,任由丈夫想看到几点就看到几点,势必会影响丈夫第二天的休息和工作,甚至是导致这个小家庭也受到负面影响。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份“世界杯协议”,据说不但在国内,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每届世界杯期间都会引发无数家庭的夫妻大战,为此媒体还专门发明一个词语:足球寡妇,指因为丈夫沉迷看球而受到冷落的妻子们。因此,世界杯谁胜谁负谁夺冠和我们普通人的关系终究不大,但如果因为看世界杯而影响了夫妻感情,家庭和谐,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