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对喷群”要疏堵结合

2018年06月11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几乎一夜之间,微信群中出现了一种新的狂欢和“流行”——互喷群,有的也叫对骂群。其这两天的火热程度甚至被看作“连个‘互喷群’都没有,你太OUT了”。互喷群,群如其名,就是两方在微信群中根据某个主题进行吵架互喷、对骂。比如“世界杯对骂群”、“华为小米互喷群”、“iOS安卓互喷群”等等。群中可谓是“敌友不分,一片骂战”。(6月10日央广网)

  “对喷群”也好,“互喷群”也罢,“对骂群”也了,不外三种功能——交流、发泄、结仇。“对喷群”只是一个代称,从媒体公开的情况来看,还有“互夸群”。由此可知,“对喷群”可分为三种:友好群、庸俗群、中性群。纯粹起交流作用的“群”就属于“友好群”,有的“骂人群”也可以更为“友好群”,比如正话反说的“群”,“骂”就是鼓励、表扬;为了发泄、复仇,完全骂人的“群”属于低级、庸俗群,违背社会道德、国家法律法规;还有的“群”不阴不阳,属于“中性群”。所以,对待“对喷群”,要疏堵结合,扬长避短。

  统而言之,“对喷群”不论是“对骂”,还是其他,都可以说是网络“对话、交流”的方式。其中,纯粹的“对骂”行为就显得太没素质了,即便是发泄,寻找释放压力的出口,缓解被压抑的精神抑郁,也不能丢掉做人的基本素质。显然,释压不是伤害,“复仇”也要注意方法,违背道德骂人。降低自身素质,被人看不起;“骂”出法律法规范围,踏出红线,造成伤害,污染网络环境,激起对方愤怒,一旦闹上法庭,任何辩解都改变不了违法事实,最终吃不了兜着走。

  也许“对喷群”没有设置边界,网民都不顾忌,甚至有“群员”倡议在“群”骂人不违法,而“群主”则默认,最终救神仙都救不了违法者。因为,网民突破法律红线私下订立的“规则”不受法律保护。所以,网民千万不要以为有“骂不犯法”的“群规”约定在先,进“群”就肆无忌惮地骂,一旦对方接受不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麻烦少不了。互联网已经不是法外之地,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对于“对喷群”,防止“群员”跑偏,逾越道德的、法律的鸿沟,污染网络生态,也造成地域歧视、身份歧视、职业歧视、吃喝歧视以及异见伤害、民族伤痕等,不利于社会团结、和谐,严重的可能把“战火”从线上烧到线下,事态发展难以控制。因此,针对微信兴起的“对喷群”现象,必须立规,坚持“谁建群、谁负责”,严禁“群员”损害社会道德、破坏法律法规,一经发现,或被网民举报,则严惩肇事者,问罪“群主”,一个都不能少,倒逼“对喷群”依法“骂”,按规矩“发泄”,引导“对喷群”发展成多种形式的交流方法,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