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看天开空调”才能彰显民生情怀

2018年05月18日 15:08   来源:东方网   戎小平

  时维五月,序数初夏,前两天我国部分地区的气温却已飙至35摄氏度左右,“桑拿天”比往年来得更早些,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有网友调侃,酷暑天气下能出去见面的绝对是“生死之交”,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云云段子还有很多。

  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酷暑天气下,高温长时间炙烤下的道路表面温度更高,走在马路上,翻腾的热浪扑面而来,逼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乘车出行的人,如果车厢内没有空调,体感会很难受,特别是年事较高、体弱多病的人更难以忍受,容易出现晕厥、窒息、缺氧等生命体征。

  如今,很多城市公交都带有空调,市民在炎热天气下出行,舒适度更高了。但很多城市公交空调开放时间有规定,一般是在6月至9月之间开放(这段时间有些城市实行票价优惠政策),出台这样的规定可能既囿于经济成本,也囿于节能环保,出发点是好的。鉴于有此规定,即使天气异常、温度畸高,司机都严格遵守,不开空调,很多乘客纷纷为此抱怨,有乘客吐槽“人民公交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城市交通,公交先行。公共交通是便民设施,其有着天然的“共有”和“公有”属性,是人民的交通,当履行“为人民”的职责。诚然,公司有规定,员工以守规矩为天职,所以“板子”不能打在司机身上,但作为公共事业机构,公交公司理应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有“人民有所求必有所应”的担当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情怀,在非常规气象条件下,出台“弹性规定”,看天气开空调,为大热天出行的市民送去阵阵清凉,这才是公共服务的正确决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