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怀念20年前没有空调的夏天?

2017年07月20日 07:04   来源:红网   张军昱

  天热,火了一篇叫做《20年前没有空调,我们这样过夏天》的原创微信。

  还有一条《那些没有空调的夏天呀》的微博,配图似乎是宫崎骏的一部动画片的九宫格动图。在这篇微信和微博里,我们似乎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吃井水西瓜、吃一毛钱一根冰棍儿的上世纪80年代。

  很多人被这些东西,触发了内心的一种情感。表面上是回忆,但单单的回忆,似乎并不足以让一代人的内心如潮涌一般,去自觉转发这条微信和微博。更为本质的触动是,当你脱离了人生之中某个特定时间段的相对的单纯,比如说童年,比如说少年,当你开始为生活奋斗,当你开始去追求金钱、权力以及名誉等等这些东西,当你每个月不得不去还房贷,当你开始想着换一辆更上档次的车,当你不得不去纠缠于种种复杂的人事关系,当你被很多的琐事纠缠于心,当你不得不放弃很多东西……蓦然回首,我们才突然发现,也许让生活回归简单,才是我们内心深处得以幸福的真谛。

  很多事情和房子多大、车辆多高档,并没有必然的关系。现在超市里的冰棍儿好几块钱一根,但是看着孩子们在吃着这些现代化的食物,你可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小时候五分钱、一毛钱一根的冰棍儿。附着在这根冰棍儿之上的,有你与你兄弟姐妹、发小儿、父母的记忆。买了一根冰棍儿,你甚至可能和自己的几个弟弟妹妹一起分吃,你舔一口,我舔一口;你可能允许你的小伙伴也去舔上两口,前提是他要答应帮你做作业;你买冰棍儿的钱可能是朝着父母软磨硬泡要过来的,因为那时候钱还值钱,拥有一块钱的零花钱,你就拥有万元户的感觉。所以说,我们热捧《20年前没有空调,我们这样过夏天》这样的微信文章,不是多怀念那些没有空调的日子,而是那个夏天,附着了很多我们的很多回忆。

  父母、兄弟姐妹、一起长大的发小儿,教会我们知识、让我们开始懂事的老师,还有一起疯玩儿的同学,这些最真的人,永远留在了你的生命里,并且以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在某一个时刻扣住你的心扉,并且一次次让你思考,生活里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

  那条九宫格的微博,因为是一种漫画动图格式,可能要来得更为形象。有那个年代的阳光、飞鸟、白云,有在午后浇花的回忆,有在床上轻轻扇着扇子想心事的情景,有在村后的小溪里光脚的样子,有满眼充满了生活气息的绿色。这些最最简单的东西,反而成了生活在20年后的我们十分想念的。

  同时被关注的,还有一条新闻,《写给上铺兄弟的一封信走红 原来青春不止北上广》。这封信的写作者,当年也是北漂,后来返回老家江西景德镇生活,开了一间瓷器作坊;这封信就是他写给还在北京奋斗的“上铺的兄弟”。看到兄弟发在朋友圈中的状态:“还不完的房贷,看不起的病,上不起的学,无处安放的青春……”,他忍不住想跟在大城市打拼的兄弟说一句:“累了,就回小城坐一坐歇一歇。”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心态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曾经成功只属于北上广的社会心态,开始动摇;寻找自己真正心灵的安逸,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和现在传统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返回农村创业,田园生活成为新都市流行,都是一脉相承的。在滚滚而下的社会洪流里,我们对幸福的审视悄然发生着变化。

  其实即便是在发达社会,真正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也是白天在城里工作,晚上开车返回郊区、农村的家。农妇、山泉、有点田,在那里,并不是一个传说。

  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没有空调会热得你受不了。怀念20年前没有空调的生活,并不是拒绝现代化,也并不是拒绝物质,只是在这种怀念的情怀里,我们发现更多的,还是很多人对生活的理解,对简单生活的一种真正的向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