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滴滴”案释疑推动法治进步

2018年05月15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13日,江宁公安就郑州女子遇害案相关案件答疑科普:这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案件目前已经告破,但是警察蜀黍注意到,网上针对这个案件出现了一些乍一看有点道理细思纯属开脑洞的“质疑猜测”,今天咱们就详细说一下这件事。你可能需要看一看。(5月14日江宁公安在线)

  21岁的美丽生命被歹徒残暴杀害,世人震惊。连日来,该起案件牵动人心。在凶手溺亡、案件告破的几天里,依然有种种怀疑、猜测的声音回旋不去,尤以“凶手另有其人”最为吸引眼球,公安部门的官微对此做出释疑,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凶手另有其人”,一些人做出如是惊人之语,或许是自恃推理功能强大,属于脑洞大开之人,或许是缺乏侦讯相关专业知识,属于不懂就问;还有的则是事情还没搞清楚,警方公布的案件详情都没看完整,就习惯性质疑的人,当然还有一些故作惊悚、哗众取宠之人……缺乏事实依据、也缺乏科学素养的主观臆断,让逝者难安,也让日夜奋战、加紧破案的警察心寒。

  “凶手另有其人1”“凶手另有其人2”“dna验出时间”……该回应中,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将疑问一一破解,以案释疑,不仅反映了公安部门认真、严谨的专业精神,也体现了其关注舆情、回应民声的服务宗旨。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其用语严肃又不失活泼,“脑洞开得小一点”“柯南”“警方有一个警种,叫法医”“大厨炒菜”……既接地气也突出了主旨,让网友恍然大悟之余又会心一笑,纷纷为“警察蜀黍”点赞。

  公安部门以案释疑,通过社会影响巨大的案件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科学常识,短期来看,澄清事实真相,遏制喧嚣传言,长远来看,推动法治文明进步,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这样的专业释疑越多,民众对于法律、对于科学的信仰也就更坚定,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就不是空话。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探讨,为什么总有网友自诩“柯南”?质疑精神是必要的,然而无原则无依据的质疑恐会扰乱心智;动辄批判和谴责是容易的,但在人人都是参与者的网络时代,摈弃怀疑一切批判一切的“感性”思维,客观、理性,不断提高法律、科学素养,善于学习和提高,要比急不可耐、不切实际的“大胆推理”,要稀缺和宝贵得多。毕竟,那个神勇无比、遇案必破却又总也长不大的《柯南》,只是一部动画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