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家谈】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莫做“佛系干部”

2018年04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曦认为,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通过“网上群众路线”来助力工作不仅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从2017年开始,“佛系”一词迅速走红,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就被“佛系青年”“佛系员工”“佛系学生”刷了屏。所谓“佛系” 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如果对普通青年而言,“佛系”只是一种自我解读和调侃,那么对领导干部而言,“佛系”就等同于“懒系”,是不进取、不作为的一种表现。尤其在当今网络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的背景下,人人都依靠网络与世界互联互通,干部更应主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来传播正能量、了解社情民意。

  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一些领导干部在朋友圈一般都比较沉默,而且级别越高越不爱在朋友圈说话,他们几乎从不参与热点话题的讨论,即使偶尔更新也以转发“心灵鸡汤”、分享风景照为主。大家将这种朋友圈戏称为“官样朋友圈”。这种现象只是很多领导干部对网络空间的“佛系心态”的一个缩影。他们往往患有“网络恐惧症”,不愿面对网上舆论生态变化,在社交媒体平台不察民情、不问民意,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中认为网络世界复杂而凶险,保持沉默才是最佳策略。然而,一味的逃避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应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领导干部更应化被动为主动,勇于融入、善于作为,将其作为开展“网上群众路线”的一把利器,助力日常工作开展。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通过“网上群众路线”来助力工作不仅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小到通过自身朋友圈传播正能量、公开各项工作,在潜移默化之中化解干群矛盾,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了解群众所需,为日常工作指明方向,大到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推介,使更多人了解到当地的土特产与文化资源……这些行为都会对工作开展产生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有的干部在朋友圈替农户倾情代言,主动“吆喝”土鸡、蜂蜜、番薯、柑橘等农产品,往往迅速解决了农户产品滞销的难题。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领导干部在网络空间主动作为就要肯担当,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用自己的真心实意去造福一方,以赢得工作的丰硕成果、收获群众的信任与爱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信事业发展要突破核心技术 创造更多“蓝海”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