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零关税”是福音更是鲶鱼

2018年03月21日 08:29   来源:红网   宋鹏伟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开放新的变化意味着进步的可能,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进口商品的税率水平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降低,降到零水平。(3月20日 人民网)

  对于不堪重负的癌症患者家庭而言,总理的表态无疑是天大的福音,其重要性旁人是很难体会的。某种程度上说,这又不仅仅是民生问题,还可能促进医药生产和流通体制的一系列改革。

  抗癌药贵是各国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但是否贵得合理,却需要仔细梳理与应对。从“存在即合理”的角度来看,抗癌药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所需资金量大,加上需求旺盛而消费者又因“救命药”对价格不敏感、没选择,所以贵几乎是一定的。然而,同样一种欧美抗癌药,韩国、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价格却相差巨大,就不能用成本高来简单解释了,其中一定有一些可以改革的空间,关税就是其中一种。

  尽管进口药、国产仿制药和国外仿制药各不相同,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药效好、价格低就是最重要的。所以,巨大价差的存在,催生了代购这个灰色链条,不过也伴随着各种未知的风险。除了非法代购可能引发的药品安全问题外,还可能被有关部门打击。最著名的例子便是陆勇事件,因为病友大量代购印度仿制抗癌药格列卫而被提起公诉。对于部分白血病患者而言,终于盼来了可以将绝症变为慢性病的神药,正规渠道的价格却让他们望而却步,其中的无奈与绝望可想而知。

  让救命药的价格降下来,无疑是当务之急。具体到进口抗癌药而言,关税和流通体制无疑是最具改革空间的领域。零关税实现后,进口抗癌药的价格必然大幅降低,对于很多“离不了药”的癌症患者来说,既可以延长生命,又能够减轻家庭负担,无疑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同时,这条举措又像一条鲶鱼,必将为医药市场带来更多改变。首先,进口药价格降低后,国产仿制药面临更多挑战,如果不能在药效和价格方面提高竞争力,必然会迅速失去市场;其次,印度的仿制药之所以便宜得多,是因为其有“强制专利许可”制度,我国能否制度借鉴?最后,流通领域的制度成本过高。进口药品涉及各级批发商和医院、药店,流通环节越多,价格就越贵,如果再把回扣等灰色寻租收入计算在内,必然是天价。最后,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很多药又是终身服用,如果能够集中谈判和采购,价格优势也会有所体现。

  早在2015年,恶性肿瘤已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第一死因。更令人吃惊的是,我国恶性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这表明,在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存期方面,可进步的空间是巨大的,而最直接的发力点就是让他们买得起进口药。随着关税的降低和很多抗癌药纳入地方医保目录,公民的“生命健康权”无疑得到了更好地落实,看不起病和因病返贫的极端情况也必将大幅减少,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