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怎么看?

2018年03月08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客户端网友: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但关键在于落地应用,未来它应如何赋能传统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呢?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人工智能技术的本质就是连接与交互、认知与分析。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需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才能让信息和服务更好地传递。比如,在生物技术与医疗领域,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医疗信息和求诊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受限于专业性较高、信息开放程度不够等因素,医疗服务供给侧与需求侧还不完全匹配。如果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数字家庭医生等新模式,对于满足人们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有很大帮助。构建新型医联体,以大医院为核心、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数字家庭医生为入口,通过先进数字技术,将个性化医疗服务入口主动推送至公众身边,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就能让老百姓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云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图景,应怎样推动这一战略有效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当前乡村振兴面临不少瓶颈,如农村生产力水平低,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率低;农村市场不规范,农民生活便利性不足;农村开放程度低,劳动力资源未能得到合理开发,外部资本、人力资源无法下沉等。近年来,海尔集团在推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将物联网时代的社群生态引入农村生产生活,通过健康水站、海尔产业金融等平台,为农民提供创业增收的平台和机会。乡村振兴需要各方协同,建议企业、协会、机构多方共同参与,规范农村市场发展,提高农民市场意识,提升农民创业技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客户端网友: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用药安全很受家长们关注,下一步应如何完善儿童用药安全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辉瑞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只有保障儿童用药安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才能托起健康中国的未来。对于目前临床上儿童用药存在的说明书标记不明、警示不清,常用药物剂量计算方法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及时改进。为此,应加快推动我国儿童用药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在现有的监管体系中设置专门的监管部门,加强对儿童药品研发生产的监管;加快推进儿童用药安全的临床应用。健全完善儿童用药研究特别是儿童用药安全临床研究方面的指导原则和指南,明确儿童用药研究技术要求和统一标准,促进临床、研发和生产等各环节的结合;加大儿童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宣传,搭建儿童用药安全指导、关注、责任的平台等。

  @客户端网友:对于气象,普通人耳熟能详的是天气预报,那么气象产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天气预报属于公益性的气象事业,而合法买卖气象预报信息是最初级的气象产业之一。在成熟的气象产业中,气象服务公司能根据用户需求有偿定制“咨询产品”。例如,向冷饮厂提供“开关机指数”,为大型户外活动和企业设备停产检修“选择天气”,为设施农业提供智能温、湿、光控制环境参数等。我国目前正由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迈进,气象事业发展较快,但气象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一产业的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以上由经济日报记者、郭静原、杜秀萍、熊丽、周琳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