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警察对监控敬礼的情怀与坚守

2018年01月23日 14:1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派出所的三位民警对着监控探头敬礼的一段视频走红网络。据悉,这是三位民警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成功逮捕嫌犯后,为感谢后方支持的战友而敬礼致意。敬礼视频获得点赞无数,被不少网友称为最认真、最乐天、最可爱的警察。(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人们常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在过去,这种所谓的“天网”在很大程度上只能说是存在于世道人心,来自于人们内心对正义、法治的笃信、敬畏和一种美好、坚定的期待与自警。可以说,直到“电子警察”的出现和警务监控网络的建立、织密,才让人们心中念念的这种“天网”变得更加形象、真实和有力。“科技+法治”,也许此时的“天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网”。

  人们记得还有一句话叫“举头三尺有神明”。要知道,可能头顶的“神明”还不免让人感觉有些遥远和虚幻,可如今这三尺之上的摄像头、电子眼,却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不管你在不在意,它就在那里,如“神明”一般洞察一切,守候我们的平安、社会的秩序。

  然而,再强大的“天网”背后也要有一群默默奋战和不懈努力的织网人,他们要不停的撒网、精准的布网和恰到好处的收网。同样,再明亮的“神明之眼”还需要冷静睿智的大脑和灵活果敢的胳膊腿来配合。如果说这“眼睛”是“天网”之中的一个个不眠不休的电子眼,那操控这些探头,日夜监看巡查,不断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锁定犯罪分子踪迹,让恶行歹人无处遁形的人,就是整个“天网”至关重要的神经中枢,而那些在前方循线追踪、围追堵截,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短兵相接的警察,无疑就是“天网”落地、“神明”显威不可或缺的“正义之手”。

  应当说,随着这“天网”越织越密,“天眼”越来越明,以及警方“天网”战法、应用和机制的日臻成熟、完善,现在依托“天网”“天眼”破案缉凶的精彩案例数不胜数,已经逐渐成为警方工作的“日常”。这次北京警方利用视频监控锁定并导引抓捕两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也只是“天网”作战的一次牛刀小试,更是警察们无数次抓捕行动中的正常一幕。可是没想到在抓捕结束后前方三名警察的一个敬礼动作,却引起了无数网友的感动,让这三名警察成了“网红”,这是为什么?

  确实,这起案例也许看起来很普通,“警察抓小偷”再正常不过,警察军人敬个礼在很多人看来也不过是一种寻常动作和礼节。可是,此次三名警察在抓捕成功后对着监控探头的这一个敬礼,却敬出了他们对自己这个岗位和工作的忠贞与热爱,也敬出了战斗结束后前方队员对后方战友给力支援、密切协同的感激之情,以及战友之间那份生死相依、默契相通的独特情谊。外人也许看不懂,可是这一个无言的动作所包含的千言万语、纯真情感,相信当时后方坐在监控屏幕前的战友一定是会心一笑、默默回敬。

  就像老兵对军旗、对哨位的深情回眸,老工人对机器、对岗位的难以割舍,可以说,这一敬,不光是几名一线警察的真情流露,更敬出了警察这个职业的情怀、风采与坚守。

  “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直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更为令人感动的是,这一次,三名警察的深情一敬,人们读懂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