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奔驰女曝“恶警”?网友和警察都需要冷静一下

2017年07月14日 07:51   来源:红网   顾觐皓

  近日,一段关于青岛奔驰女曝“恶警”的视频在网上炸开了锅,青岛城区一位开奔驰的女司机压碎了路边装修民工的大理石板,拒绝与民工协商赔偿,要上法院解决。协商无果的民工打电话报警,可民警协调过程中,女司机认为警察态度不好,拒绝配合警方调查,并录下视频发布在网上,未料此举竟遭到网友唾弃。(7月13日《齐鲁晚报》)

  警方要求市民出示驾驶证等证件是合理合法的,市民有配合的义务,女司机拒绝配合并且录下视频指责警方态度不好的做法不值得提倡,拍摄视频贴近警察的面部,也是不礼貌的,所以女司机会遭到舆论“打脸”也是情有可原。但是,笔者认为在此次事件上警察和网友做的也不合适。

  纵观舆论,似乎绕不开“奔驰”二字。很多网友都认为女司机是仗着自己有钱而仗势欺人,然而开奔驰本身难道有错吗?那些认为“公道自在人心”的“正义之士”,其本身是否有“仇富”的心态在作怪?试问,如果换做是一个普通女子,开了辆普通汽车,那么视频中这位警官是否又摇身一变成了“粗暴执法”?“奔驰”这个标签在这件事情上占了多大分量?还请扪心自问。

  然而,面对女司机发布视频“博取同情”的做法,很多网友予以人肉搜索回应,纷纷表示要曝光女司机身份,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以暴制暴”。这样做会侵犯他人的隐私和名誉权,甚至会牵扯到法律责任,所以在这件事情上,网友需要冷静一下。

  其次,这位警察的做法也有失偏颇。民工报警求助是因为双方有矛盾,无法协商,需要一个代表权威的第三方介入协调,而警察介入后却与发生矛盾的一方吵了起来,而且是当着公众的面大声争吵,警察是来化解矛盾的,却反而激化矛盾。此外,可以看到视频中的警察在交谈中,用手指当面指着女司机,这一行为也是不礼貌的,有失警察的身份。

  人民赋予警察执法的权力,代表着一份信任,所以作为警察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懂得智慧执法,急人民之所急,如果碰到不配合的市民,也不能情绪化执法,应该保持理智,量出法律的武器,该扣就扣,该拘则拘。

  当然,网友保护“警察”的做法也有其进步意义,给那些企图利用舆论造谣的人提了个醒: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错怪一个好人,公道自在人心。同时,舆论监督也必须有个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就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