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被劝捐“感恩费”是谁的“杰作”?

2017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红网   徐甫祥

  “家长被劝缴千元‘感恩费’,教育局称将叫停。”14日,一则关于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长被劝缴千元“感恩费”的视频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15日获悉,当地教育部门和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启动了问责程序。(11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当然,“感恩费”是众多学生家长的通俗说法,当事学校称之为“奖教助学金”。按学校的辩称,此款是为缓解学校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所需经费的不足,而该校家委会则直言是为“资助辛苦的老师”。依笔者看来,家委会的说法其实更可信。

  诚然,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对资金的需求必然随之增大,其中自然包含老师的“辛苦费”。但就这个问题而言,绝对不适用于“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理论。也就是说,以此为由向学生收取所谓的“奖教助学金”,明显属于典型的乱收费,当在禁止之列。

  更何况,从当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此款的流向无疑是一笔糊涂账:学校声称“捐款后统一捐赠到基金会账户”;而当地教育基金会却表示“他们对此毫不知情”。那么,对这样一场款项去向不明的募捐活动,又是谁在为其“推波助澜”呢?

  从表面看来,学校家委会无疑是“推手”:因感觉全封闭管理“让老师太辛苦”,确实是作为家委会负责人的几位家长发动了这场捐款。但学校对此一是默认,二是对部分家长的反馈不置可否,再加上有老师全程在现场,足见学校的态度还是乐见其成的。

  由此看来,对国家明令禁止的乱收费,某些学校至今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家委会充当“御用工具”,则是“对策”中最好使的一种。这就让人好生感慨:原本作为家校联系纽带的家委会,一旦“误入歧途”,则其作用也就“变了味”,从“共管”变成了“共犯”。

  据学生家长透露,捐赠所谓“感恩费”,在该校并非初次。早在今年3月,该校校长就因收学生每人1200元感恩费被当地纪委约谈。没想到,8个月后的今天,这一幕再次上演。这就说明,对属于屡犯的该校负责人,若此次处理再是“雷声大雨点小”,如“感恩费”这样的事例则很难绝迹。

  眼下,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责令当事学校停止收取并退回全部“感恩费”,还当详查既往收取的“感恩费”去向,对责任者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能搞“下不为例”。如此,则类似“感恩费”这样的乱收费,才有望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