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错题就罚款 又一次刷新了我们的想象

2017年11月10日 1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晓亮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据一名叫赵沙的老师在网上“自曝”的一张“账单明细”显示,仅11月7日这天因期中考试错题收到的罚款就高达3950元。而除了课文填空,老师还设置了另一项罚款内容:“孩子们自己定一个考试的目标分,差一分罚十块。”对此,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北京青年报)

  公立学校、省级重点,义务教育、智力比拼,竟被引入经济处罚。生活不是段子,但面对花样迭出的体罚题罚,还是得深究一下背后问题。何以教书育人也能搞得功利异常,甚至有向一些简单粗暴,以罚代管、给钱了事的社会新闻无限靠近的趋势?

  教育变得功利,也有迹可循。前几天火爆朋友圈的豪奢家委会评选,就是一例。竞选个家委会,都要拼财力资历各界关系,这种教育生态,自然不健康。就如一些小区业委会变质一样,精力若都花在权势攀比上,也难言公正,最终不过沦为双方勾结取利工具罢了。

  “50块一题”的题罚,也说明类似的失衡。先在家校互动平台提出,该班也有家委会,但统统沦为摆设,家长“敢怒不敢言”。一次考试一天就罚近4000元,如此胡来,竟没人管。忍无可忍,还得找外地媒体迂回反映到校方,才作后知后觉状处理。也说明这个省重点校对家长学生非一般强势。若无外力介入,“土法班规”几可为所欲为。

  人家连搞排名、分重点快慢,都不敢明着来,这错题低分都能罚款,如此恣意妄为,恐还是主管监督的责任,其实际上和家委会一样温柔,可有可无吧?法盲都知个人或校方无权罚款,这超出教学外的粗暴罚则,何以畅行无阻?根子还是对分数畸重的教育考核!为了高分,一切或许皆可做到走火入魔的程度,一切为了“学习”的哪怕变态的管理,都自然有了正义性正当性合法性。

  以前或许还行,这都2017年了,校方哪怕心里再想奇葩高压的“高效”奇招,也得顾及下大众舆论观感,别做得太过。否则,别说罚出成绩逼出高分,自己可能都被迫下课。分数逼得出,但教育急不得,所有偏离正途的功利思维和霹雳手段,最终都得不偿失,祸及根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