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失误”还是“萝卜招聘”未遂?谁为事故负责?

2017年08月29日 07:38   来源:西安晚报   张立美

  23日,网曝中原工学院在招聘“设计学(视觉设计方向)教师”的笔试中疑似用错专业试卷。25日,中原工学院人事处处长郑秋生回应称,视觉教师岗位的考卷并没有发放错误,学校原计划招收的就是服装学院的教师,但他承认,人事部门在招聘公告的专业要求中没有标明岗位需求为服装设计方向,导致考生误解,属于“工作失误”。(8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事后在舆论的压力之下,中原工学院已经取消了这一岗位的招聘计划,勉强打消了人们对“萝卜招聘”的质疑。但是,很显然,这起歧义招聘事故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尤其是不能让无辜的求职者为招聘单位的“工作失误”埋单,没有这个道理。

  歧义招聘事故既然已经认定为“工作失误”,那么就必须启动问责机制,进行倒查,对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工作人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依法按规给予相应的处分,不能不了了之。如果没有人为这起歧义招聘事故负责任,那么今后恐怕很难杜绝这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如此,意味着高校将为个别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背黑锅,最终伤害的是中原工学院的公信力和社会声誉,得不偿失。

  总之,歧义招聘事故已经发生,下一步就是赔偿求职者的损失和追究工作失误者的责任,二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