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在线招聘骗局还有基础工作要做

2017年08月21日 15:28   来源:光明网   余明辉

  8月19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聘信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各地要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实施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信息发布违法违规行为。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情节严重的要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应该说,人社部此次《通知》的发布,尤其是明确网络招聘平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情节严重的,要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规定,为在线招聘骗局的遏制和打击,又织密了一层有力管理的制度网,为在线招聘诈骗再次戴上了一个“紧箍咒”。

  但不得不说的是,就以往经验和现有情况来看,要想真正遏止在线招聘骗局的发生,仅靠一个《通知》是远远不够的。

  一方面,很多时候网络招聘平台不是不知道在线招聘潜在的危害。但这些平台长期以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在流量为王的现实商业“冲动”和利益驱使下,在线招聘平台对各类招聘信息没有或缺乏拒绝的本能,几乎“来者不拒”,助长了许多在线招聘之乱。

  而平台鲜有被重罚,使得打击变成“割韭菜”,也让此类犯罪行为屡禁不绝。此次人社部发布的《通知》,虽然明确了严重违规的网招平台,可以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但相对于一些网招平台发布虚假信获得的经济等利益相比,违规代价还是显著轻微的多。

  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即便说人社部门有一定专业和技术能力等条件对网络平台的虚假招聘信息进行监管,但目前网络招聘平台众多,每天发布的网招信息可谓非常海量,单独依靠人社部门现有的人力物力配备,的确是杯水车薪。

  再说,就有关网络招聘平台招聘信息的监管,是实行平台属地管理,还是实行招聘发布方属地管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实际监管一旦出现扯皮,又该如何处理?

  总之,此次人社部发布的《通知》,只能看做是加力监管网络平台招聘的又一个利好、一个环节,但要想真正遏止在线平台虚假招聘或招聘骗局,有关方面还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出台和工作要做。比如强化网络招聘平台违规成本制度完善,加大经济、法制等处罚措施,并严格执行,用巨大的违规成本促进网络平台监管的内生动力;再比如,强化和合理分工人社、公安、网监等部门在虚假网络招聘中的职责分工,用合理的分工、科学的部门协调,聚合监督合力提升监督为力。只有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完善各项基础工作与制度,才能形成强有力的虚假在线招聘监管氛围,杜绝虚假在线招聘的多发频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