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开窗投食被咬伤 还能说点儿啥好呢?(图)

2017年08月22日 13:23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打开车窗投食,没想到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事件。因为车窗有防夹手功能,黑熊扒下车窗时,坐在驾驶位置的这名男性游客,几乎整个身体都暴露在黑熊的视野内,他的左臂顿时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昨晚,记者联系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负责人郭经理。郭经理说,这件事的发生是因为游客没有遵守规定造成的,教训十分惨痛。(8月21日《北京晚报》)

  看了报道,想必大家都会为这名游客捏了一把汗,也为他感到庆幸。在八达岭动物园猛兽区开窗投食喂动物?这样的消息好耳熟!相似的一幕以前没少见过。令人记忆最为深刻的惨剧,是发生于去年7月23日的自驾游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母亲死亡、女儿受伤。事后,引起了民众的激烈讨论,甚至有人就“老虎咬死人,责任到底谁来负” 这一话题展开投票。

  令人不解的是,惨剧发生后,就在人们对此争论不休之际,那位保住性命的当事女子出来回应称:“不顾劝阻下车是作死,但我不是。”她给出的理由是“当时晕车”。可是,即便是晕车也不该下车,是晕车难受重要,还是性命重要,想必谁都一清二楚。这件事就在一片争议声中暂时告一段落。而如今,又有人不顾规定,擅自打开车窗给黑熊喂食,出了这样的意外,真是令人遗憾加心痛!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的猛兽区,游客可以自驾经过,但是绝对不允许私自下车,这是游客都该知晓的常识。即便原来不知道,来到景区后,景区方面也会苦口婆心地宣讲,或是口头或是发放宣传材料告知,总之,进入猛兽区的游客不会不知道。遗憾的是,个别游客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仅摇开车窗喂动物,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下车,真不知道这些游客心里是怎么想的?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是我国最大的山地野生动物园,依山而建,景色优美,拥有百余种近万头野生动物,是集动物观赏、救助繁育、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公园,也是不少自驾游游客心中向往的地方。可就是景色再好、动物再神奇,也要守规矩。尤其是在猛兽区,那里可近距离观看老虎、狮子、黑熊等猛兽,但禁止下车观赏,也绝不允许摇开车窗给动物喂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仅是发生过游客违反规定被伤致死事件,就连景区巡护员不小心,也不能幸免。

  不听劝阻,无视规定而被动物伤害的例子,还可以列出很多。那么,像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动物伤人的责任该由谁负呢?看看去年的那母女二人的例子就知道了,虽然景区最终也承担了责任,但绝大部分损失还是由当事人自己担负。而对本次黑熊抓伤事件,要吸取的教训是不是很深刻呢?虽然该游客是幸运的,因为他仅是被黑熊抓伤了手臂,性命保住了。可是,如果游客再不遵守规定,擅自在猛兽区开车窗甚至下车,那今后还能有这么样幸运吗?而对不守规矩被咬伤的游客,还能说点儿啥好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