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谁该为男孩丢失的手臂负责?

2014年10月21日 11: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晏佳伟

  男孩聪聪没有意识到,他面对的是一头危险的黑熊。不同于动画片《熊出没》里两头憨态可掬的大狗熊,现实中的黑熊其实没那么可爱,它们凶猛且攻击性十足。

  “第一次见到黑熊,聪聪很兴奋,身高1.3米的他钻过1米左右高的围栏,走到笼子前,伸着右胳膊要喂熊,扭头喊姥爷看时,惨剧发生了。姥爷张自芳和在场的人赶紧上前去拉聪聪,等他解脱出来,右胳膊已经被黑熊咬断了。”昨日,@郑州晚报详细还原了悲剧现场。一名年仅9岁的平顶山男孩,就这样因喂食黑熊而被咬断右臂,令人惋惜不已。

  网友上传的照片中,男孩目光茫然,右臂不见却没有哭闹,似乎被吓坏了。不少网友感叹其“坚强”“懂事”,但也有人就追问:谁该为男孩丢失的手臂负责?

  “这么小的孩子都能翻过去,护栏也就是个象征作用,而且没人发现,看管不到位,不应该啊。我看过北京的动物园,里面的那些猛兽笼,不可能让小孩靠近的。”@去V的刘建锋坚决认为,过失在平顶山市河滨公园。由于园方考虑不周,护栏未能达到安全高度,周围也没有看管人员,所以男孩才会轻易钻进围栏喂食黑熊。

  网友@咦这里有个键按一下就立即反驳道,公园的护栏有警告,也不容易翻过,园方已经尽到自己的职责。“看照片,围笼缝隙建得很窄,还罩有斜格子铁丝网,围笼前还专门修有一米远的栏杆,各种设计防人投喂,还有警告。但这孩子分明是自己翻过了栏杆,还把手从笼子小洞里伸进去。家长在旁边从头到尾都不制止?不把规则当回事?出事了怪动物园?”@新京报也报道称,男孩确实是自己钻入外围护栏,走到黑熊笼舍,将手伸进笼子里捡东西喂食黑熊。

  所以,当男孩想要钻进护栏里,他的监护人去哪儿了?按理说,园方有明确的警示标语以及足够的防护措施,家长应该管好尚不懂事的小孩,以免意外发生。网友@八瓣橙就认为,家长如果有看护孩子的意识,有爱护动物的考量,有遵守园内规定的自觉,并把这三点都教育给了孩子的话,受这种伤害就完全不会发生。“与其管好熊,不如管好自己和孩子。”@BeB仔更有例证,指出错不在动物园。“2005年9月18日,该动物园曾发生类似事件。一名小女孩翻越动物园内护栏喂笼子里的黑熊玉米棒吃,手指却被咬伤。女孩家人起诉公园,最终法院对这一人身损害赔偿案做出了判决,小女孩负全部责任。”

  家长的监护固然重要,但平顶山河滨公园并不是第一次发生黑熊咬人事件。既然有前车之鉴,为何园方没能吸取教训,及时加大防护措施并且警示低龄游客呢?某一次的胜诉,不代表每次都能撇清责任,更不是疏忽大意且高枕无忧的借口。家长的监管是第一防线,动物园的安防是第二道防线也是底线,园方应当及时弥补过失并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除此之外,动物园里不能给动物喂食,也应该成为游客和园方的共识。网友@胡家小葱_EimCc就曝出该动物园疑似“变相鼓励”喂食的举动:“这个公园里的动物园我去过,门口和动物园内都有卖那种玉米做的膨化食品,几乎都是买来喂动物的。这个当地的人应该都知道的,但是却从来没有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出面阻止。”许多家长也是一样的麻痹心理,认为动物园里都是驯服的小动物,“安全”“没危险”,实际却并非如此。

  虽然男孩家长如今后悔不迭,但也于事无补。颇感意外的是,男孩异常坚强乐观。“被熊咬掉胳膊时,他没哭;在来郑州路上时,他没哭;做手术前,他没哭;术后躺在病床上时,他没哭。”男孩还安慰姥姥“别哭了,我小命保住了,这就不赖了。我以后可以练习用左手。”不过,家人远没有那么乐观,虽然园方已送来5000元赔偿,但恐怕无法弥合于一家人“被咬断的心”。

  悲剧已经发生,断臂也无法还原。时评人@舒锐昨日在北京青年报上建议道,最需要反思的就是动物园的安全保障问题。动物园猛兽伤人事件屡见报端,看似兽患,实为人祸。每次事故的发生都是各种疏忽量之积累的结果。“我们在呼唤各地动物园严格落实安保技术、制度的国家标准的同时,更须认识到,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制度,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管理者自身素质与那份最重要的责任心。”至于监护人,网友们就建议,“都要长点儿心”,否则后悔的是自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