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共享单车数量并非单纯的法律问题

2017年08月21日 15:28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有媒体报道称,在互联网共享单车最早起步的上海,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迅猛的增速之下,上海市交通委紧急叫停,成为继杭州、广州等城市之后,国内又一个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城市。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环保办专家张柱庭认为,“共享单车的数量要不要控制要看有没有法律依据,目前看没有。”张柱庭称,车辆的多和少是供需双方说了算还是政府说了算,多的标准是什么目前都没有。

  共享经济之下,共享单车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各共享自行车企业攻城略地,互相较着劲大量投入车辆,以期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在这场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盛宴中,分享更多更大的利益。以在互联网共享单车最早起步的上海为例,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这个数字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若不能实行有效的数量控制,则此数据还将被刷新并达到峰值。

  有竞争当然是好事,不过无序竞争也会扰乱市场,并带来极坏的负面效应。当前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在于,共享单车企业重投放轻管理,只注重数量上的投放并达到绝对的优势,却无视线下维护和管理,造成城市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以及破损故障车辆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当其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处于无序状态,市场之手无法发挥自我调节功能时,则行政的有形之手则应及时介入。

  确实,单纯从法律角度来说,控制共享单车的数量需法律依据。不过,任何法律都只能明确一个“管理性原则”和“职责性界定”。只要利于城市管理和公共治理,并有大数据分析作为支撑,再综合分析利弊之后,公共管理部门就可以相应采取必要的行动。

  就现实来看,当下的共享模式有泛滥之势,作为急先锋的共享单车也有资源过剩的倾向。单车、雨伞、充电宝、睡眠舱、宿舍……如果创业者仅仅把共享经济作为融资的手段,盲目投资“共识性市场”,则难免不会走向失败的边缘。有鉴于此,通过数量的控制,让共享单车回归到最初的理念上来,实现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有机融合,并真正通过服务解决获利与收益问题,共享单车才不会沦为“融资噱头”或者“炒作工具”,共享与共识才会走得更为健康。

  由此而论,控制共享单车数量不仅是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市场问题,一个公共管理问题。在共享单车的数量投入远远超过预期和规划时,及时叫停势在必行。也只有对盲目投放的行为进行约束,才能让共享单车企业正视到问题的所在,从而把心思和精力从数量扩张,调整到线下管理和运营上来。也只有对一拥而上的共享模式“泼一点冷水”,给疯狂的共享经济去一点虚火,让其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某种意义讲,控制共享单车数量,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共享模式、实现共享意识和共享愿景。基于行业和新模式良好发展的目的,从源头上就开始介入和引导,才是最大的责任要求和法律标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