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收费1800元 黄果树瀑布"天价讲解员"应该透明化

2017年08月18日 07:27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网传的一份黄果树瀑布景区讲解员价目表显示,该景区讲解员共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四个级别,价格分别是每人讲解一次120元、150元、180元和1800元。(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特级讲解员的收费,竟是一般讲解员的10倍以上,怪不得网友们称之为“天价”。如此昂贵的讲解,一般游客恐怕是不会请的,因为性价比太低。就连景区方也坦承,特级讲解员和其余三个级别的讲解员差别不大,都是讲解一趟下来需要4到5个小时,“讲的内容差不多”。

  但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腰包鼓胀的游客,不太讲究什么性价比。他们哪儿贵就往哪儿扎堆,只图个惬意,因此,不能断言“天价”讲解员就没有市场。或许,一些游客还会把花了“天价”当成一种身份的象征,在别人好奇、羡慕的眼光中虚荣一把。这也正是一些性价比不高的奢侈品走俏的主要原因。

  从报道来看,黄果树的这一招“天价”,似乎颇为管用,游客要雇特级讲解员需提前一周预约,仿佛供不应求。管他是真的也好,是噱头也罢,只要其“天价”是明码标价,无违法行为,公众也不会有太多指责。何况,这样的“天价”讲解,还可能倒逼讲解者在教授名头的基础上,进一步锻造自己,或多或少引导旅游品质提升。

  怕就怕这样的“天价”成为无根之木,纯粹是一次吸引眼球的营销。如果特级讲解员空有职务职称,并不能提供给顾客更多知识和美好体验,甚至还比不上一般讲解员,那么这个“天价”就会成为笑柄,招来国内外游客的后悔与投诉。这样的“天价”,尽管是明码标价,却有请君入瓮之嫌,同样带有欺诈性质,显然是不可取的。

  因此,“天价”讲解员的存在合不合理,关键在于是否真正透明化。由于旅游消费大多发生在一个陌生环境,面对的是人生地不熟,透明化尤显重要,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有所作为,确保价格不要游离价值太远。相关景区也应杜绝一锤子买卖的思维,即便要使出“天价”这招,也应以品质提升来确保一定的性价比。否则,游客有可能在信息不对称的处境中,出于好奇心而糊里糊涂地伸长脖子挨宰,这对于景区的形象、口碑都有损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