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瀑布“教授讲解员”一次收费1800元 值吗?

2017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这两名特级讲解员照片下方的信息显示,其中一名女性讲解员职务为教授,专业为地理学;另一名男性特级讲解员职务同样为教授,专业为历史、人文学。

  然玉(四川 媒体人):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即便有教授头衔的加持,如此“天价讲解”仍难免招致非议。在大众印象中,导游讲解从来都不是知识密集型工作,顶多只能算是一般化的市场服务性行业。让学者教授充当所谓“特级讲解员”,并给予其超高定价、超额回报,自一开始就是一件很反常的事情。而这种不合常理的“超高配置”,与其说是噱头十足的经营创新,还不如说是一种太过直接的“身份套利”。

  主持人:教授讲解员能够提供怎样的服务,值不值得游客付出1800元,弄清这些问题才能更准确地看待此事。

  何勇海(四川 职员):即使抛开明码标价、自愿选择、童叟无欺不谈,从特级讲解员的专家教授身份考量,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的讲解服务也是对知识的尊重。从报道来看,相比普通讲解员,特级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会加入更多文学、历史、地理等知识的介绍,还可以服务于多语言讲解。可见,他们一定要有扎实的人文、地理和历史方面的造诣,要有深厚的多种语言交流能力。而他们讲解一次往往需要耗费四五个小时。在现实中,专家教授在校外做 一次讲座都不止1800元,在景区从事高端讲解服务,有何不可呢?

  主持人:购买讲解服务是游客的自愿行为,选择权在游客。在讨论此事时,这一点不应忽视。

  张淳艺(河南 公务员):对于“天价”教授讲解员,我们不能急于否定,不妨将其交给市场评判。“天价”不是景区自己说了算,还需要广大游客认可。如果有价无市,不被消费者认可,在昙花一现之后自然会退出市场。对于景区来说,可以通过观察市场的反映,不断调整特级讲解员的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