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怒怼cos女孩剧情反转 无底线炒作何时了?(图)

2017年08月16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秦仲

  8月11日,一则短视频突然在网上爆红。这则视频题为“cosplay女孩地铁上被大妈怒怼:穿这么少、浪给谁看”,一位中年妇女大声斥责着身旁穿着cosplay服装的少女,不时爆出“浪给谁看”之类的粗鄙之语,引得旁人侧目。然而,就在舆论最兴奋的时候,情况却发生了180度的反转。一张当事人在微信群里问别人“如何演戏假装被人骂”的截图,揭穿了这则视频的炒作本质,在一张合影里,被骂女孩和骂人大妈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微博截图

  大妈怒怼女孩“穿这么少浪给谁看”引发网友热烈围观,由于话题戳中代际鸿沟这一痛点,令不少围观者无法淡定,纷纷加入“论战”行列,可谁能想到参与讨论的所有人都被一场动机不明的炒作耍了一回,所谓大妈怒女孩不过是两人合谋演给围观者看的,尽管具体炒作指向尚须后续观察,但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刺激网友们的情绪,进而制造噱头、抢人眼球、提高知名度。

网友爆料

  平心而论,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便利,即使是出于商业目的,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和国家法律,不损害他人和公众利益,适度、适当的炒作无可厚非,某些新颖、独特成功的炒作创意还值得赞赏。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个人或组织为成名、走红、牟利,形形色色无视道德、法律的低俗、恶俗炒作屡屡上演,诸如,“地铁鸡爪女”、“景区裸体拍”以及近日发生在广西的穿日本鬼子衣服街头拍照招摇,等等,而这些炒作往往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以挑战公德、挑战公共秩序为能事,摆出“无耻者无畏”的姿态,藉以吸引关注,进而达到引人关注、追求心理刺激或牟取私利的目的。

网友曝出视频中的coser和大妈的合照

  无底线炒作不仅会给网络空间带来污染,而且难免会模糊大众认知、造成公众价值误导,有的还会直接导致现场秩序混乱,实际上就是一种“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行径。就拿大妈怒怼女孩的炒作来说,这种让人信以为真的表演式炒作无异于“拉仇恨”,不是劝导人们换位思考、开明包容、求同存异、和谐相处,相反平白无故地蓄意挑起代际对立,不可避免加剧代际之间的观念冲突和情感裂痕,何尝不是彻头彻尾的无事生非、寻衅滋事?而跟偶发性个案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同,这种借助公共网络空间进行的炒作,受众群体多、影响相当恶劣、后果也不容低估。

  因此,对诸如此类低俗炒作、恶意炒作,绝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只是舆论批评、谴责了事,而必须令其付出应有代价。一方面,作为网民要成熟理性、擦亮眼睛,不盲目跟风起哄、推波助澜,不让那些唯利是图、不怀好意的炒作轻易得逞;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对此类混淆视听、扰乱公共秩序、有悖公序良俗、有损公众利益的炒作念一念紧箍咒,刹一刹这股歪风邪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