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隐性腐败要拿到台面上说

2017年07月26日 09: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单士兵

  是时候承认教师腐败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了,是时候反思家长对教师腐败有些过度容忍的问题了,是时候警醒全社会对教师腐败的危害存在低估的现实了

  前几天,哈工大一位老教授写了封控诉信,内容直指教育乱象。这位教授根据自己的观察,指摘现在有些教师课上不讲,留到课下在孩子的补课班上讲;教师收礼索贿成风,甚至明码开价给学生调座位。

  老教授言辞激烈,认为这类教师也是反腐要打的“苍蝇”,引发很多人共鸣。而当地省教育厅反应迅速,老教授上午发出控诉,下午相关整顿措施的红头文件就发到省内各地教育部门。能够及时回应民意,值得点赞。

  这些年,炮轰教育腐败的声音很多,批评教师腐败的声音却很少。原因是,腐败这词常和“权力”联系在一起。教育腐败指向的,是有权力身份的教育管理者;教师腐败指向的,则是在教育岗位上的一线人员。我们的教师总体上是好的,教师身份也自带高风亮节的道德光环,教师工作也总被标注上辛苦、勤劳、奉献、委屈等等符号。加上中国素有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文化伦理,教师腐败的事儿,就很少被拿到台面上说。

  但这不代表教师腐败就真的不存在,也不意味着民意对教师腐败的容忍是无底线的。两年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高级中学女教师冯群超,因为教师节没有收到学生礼物而“发飙”,使用大量脏话来“教训”学生,全班同学不得不现场集资为老师“补礼”。事情曝光后,冯群超被撤销教师资格。但这并不代表当地整个教师群体就纯净了。

  必须承认,在家长心中,教师是有权力的,权力甚至大到能决定孩子的未来,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这自然容易对家长形成捆绑。事实上,教师掌握的教学能力和可调配的教学资源,多是公共资源,是由公共财政支持的,受国家权力维护的,由此,教师才具有教学的权力,分配座位的权力,以及给予奖惩的权力等。教师腐败,也是职业腐败的一种。很多国家针对教师腐败,都出台了种种管理制度,创新治理方法。比如澳大利亚就规定,教师不得收取价值超过50澳元(约合人民币210元)的礼物,收贵重礼物算受贿。

  是时候承认教师腐败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了,是时候反思家长对教师腐败有些过度容忍的问题了,是时候警醒全社会对教师腐败的危害存在低估的现实了。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教师隐性腐败拿到台面上说,把教师腐败问题放在制度层面上来解决,不再让更多的教师穿着腐败的隐身衣,对家长进行道德捆绑和钱财掠夺,对学生进行权利侵害和精神污染了。必须遏制教师腐败,避免教育领域滋生更大更可怕的问题。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