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戾气”横生,不只是师德问题

2017年06月19日 07:16   来源:红网   费罗杰

  6月13日下午,邯郸磁县腾龙学校11名四年级的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被打屁股。6月16日记者从学校获悉,涉事一女老师已经被辞退,除了两名学生外,目前其余9人已正常上课。(6月18日 《燕赵晚报》)

  在我国,教师体罚学生这种事可谓是一直被禁止,却从未曾断绝。一些教师在面对所谓的“差生”时,仿佛瞬间就加满了暴力的“能量点”,一触即发。这不,只因为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要棍棒伺候。涉事教师“戾气”之重真是让人咂舌。然而这样的教师“戾气”大爆发事件却并非是偶有出现的小概率事件,江西吉安万安实验小学教师罚差生每天蹲马步三百次连续罚一周、徐水小学生因没完成假期作业遭老师棍打……这一桩桩发生在校园的教师“施暴”事件让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

  当然,教师体罚学生,首先反映出的问题就是涉事教师的师德缺失,缺乏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修养。然而,在笔者看来,教师“戾气”横生并不仅仅是师德缺失的问题。教师的“戾气”背后,更多的是应试思维的“淤积”。在我们口口声声发展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体罚学生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从“扇嘴巴”到“脱裤跑”再到“蹲马步”,体罚的“戒尺”不仅仅是打在了学生们的身上,更打在了“素质教育”的脸上。成绩差就被定义为“差生”,就要受罚,甚至是挨打。“分儿分儿”真就成了我国学生的“命根儿”。在应试思维的“统治”下,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老师则“变着法子”地用各种手段刺“激励”学生考出好成绩。而学生们,在成绩的压迫下,磨去了棱角,失去了活力,成为了考试的“机器”。长此以往,学生的未来何在?教育的未来又何在?

  显然,在应试思维下,“素质教育”是也只能是一句口号而已。应试思维不祛,教师的“戾气”就难以破除。这就要求教育部门要彻底改变应试教育制度,从体制、机制上突破教育改革的瓶颈,只有这样,学校和教师才能真正摆脱应试思维的束缚,从而收敛“戾气”,并转变教育方式和理念,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走出“重分数,轻能力”的应试教育窠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