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成为道德的示范者

2017年06月23日 07:27   来源:长江日报   钱立功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坚持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查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6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自古人们就把老师比作春蚕和蜡烛,是对老师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的高度评价。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得益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亿万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广大教师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但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师德建设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教师师德缺失与滑坡,做出了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事情,给教师的形象抹了黑。

  透视教师师德缺失与滑坡现象,既有教育部门教育不扎实、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少数教师道德观念迷茫,价值取向扭曲,法治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为人师表作用弱化的问题,使得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屡有发生。

  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师德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刻不容缓。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学校是教育和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师德至关重要。广大教师要牢记神圣使命,以“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的情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境界,自觉献身教育事业,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教书又育人,既言传又身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称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