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靠大家自觉

2017年07月20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中国民间历来讲究热情好客,无论是在酒店中宴请亲朋好友,还是在家里招待客人,乃至公务接待、商务活动,作为东道主,常常是菜要上一大桌,酒要陪到大家都“迷迷糊糊”才尽兴,殊不知这样大吃海喝,不仅吃坏了肠胃,还造成极大的浪费。

  让客人吃好喝好,本没有错。但是,吃好不代表“多多益善”,一来吃多了,容易营养过剩,带来身体“三高”等富贵病;二来菜点多了,吃不完,多花钱不说,还会助长奢靡浪费之风。尤其是商务或公务接待,不仅容易违背“八项规定”等纪律规定,滋生餐桌上的腐败,还会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之所以很泛滥,并屡禁不绝,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面子思想、攀比心理在作祟。很多人明知道用餐吃菜应该吃多少点多少,应该以节约养生为原则,但是总觉得菜点少了没有面子,不让客人喝到东倒西歪就不算热情,更有甚者,打肿脸充胖子,越穷越大方。这样的思想,要不得,必须力戒。

  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脱贫攻坚,应该首先从餐桌开始,人人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尤其是官场,更要加大整治力度,为全社会树好样子。

  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看似小事,其实攸关个人与国家之命运。少吃一点、少点一些,饿不到哪里去,但却省下了菜肴,更涵养了文明,于己于人、于家于国,有百益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

  成风化人,人人都是主体。德国谚语说,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有制度规范、纪律约束,但更要依靠全社会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从身边做起,从每一次开始。吃喝上将就一点,文化文明上就会讲究很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