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貌取食的时代过去了

2017年07月06日 08:44   来源:北京晨报   丁晓阳

  小龙虾这么火爆让人有点适应不了。农业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达到89.91万吨,经济总产值达到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其实人见人爱的小龙虾当初的命运并不怎么样,几十年前,就有人食用小龙虾,但当时能接受的人并不多。很多人把小龙虾当做有害的物种。的确,它长得实在面目可憎,和《西游记》里的妖怪很有几分相似,所以,人们就臆想出许多关于小龙虾的可怕传说,诸如引发各种疾病,造成生物入侵等,总之,那时候小龙虾属于上不了台面的“另类食品”。

  当初,小龙虾的流行背后隐约有一种原因,就是吃大龙虾特别的时髦。北京著名的海鲜馆子都要把吃大龙虾作为看家大菜,请人吃龙虾,是很奢侈体面的事。而普通老百姓无法享用,于是瞄上了形象类似的所谓小龙虾。逐渐,小龙虾从小店铺登堂入室,走上了普通人的餐桌。

  而今,火爆的小龙虾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而且行情还在看涨,从价格看一只小龙虾标价十几元到几十元,显然还是不够便宜,市场扩张的动能明显。而当年以奢华享乐示人的大龙虾却没有多大市场了,人们的观念影响着市场的风向和价值。养殖相对容易,价格相对低廉,繁殖能力极强的小龙虾,彻底抢了大龙虾的风头。

  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是从外观开始的。就像当年的螃蟹,也是面目狰狞,所以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被人们称道。今天的小龙虾也是这样,丑陋的外表终于没有挡住美味的诱惑,小龙虾终于登堂入室了。世界的人口还在增长中,人类食物的开发总是向着产量大、成本低、味道好、营养高、低能耗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养殖小龙虾比传统的畜牧业更符合未来的需求。而待开发的养殖食物还有很多,比如昆虫,就是未来解决食物匮乏的途径之一。

  也许,不久的将来昆虫餐厅也会大行其道,人们是否可以接受来一盘炸蚕蛹或者蝗虫烤串呢?看看小龙虾吧,对食物以貌取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营养和美味才是硬道理。(著名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