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险”亟待复制推广(图)

2016年08月19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夏季是大快朵颐小龙虾的好时节,但“肌肉溶解”四个字让很多市民担心。现在,这个问题有了一个解决方法——全国首个“小龙虾险”在南京落地,已经有5个商家参保。消费者在这5家投保单位吃小龙虾如果发生横纹肌溶解症,最高能获赔2万元。(8月18日《扬子晚报》)

  吃龙虾吃出“肌肉溶解”病,对龙虾的生产、销售等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小龙虾险”横空出世,为“肌肉溶解”病托底,的确能稳定人心,有促于鼓舞市民大胆吃龙虾,有利于龙虾的稳定生产、发展,对龙虾养殖户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喜讯。

  吃龙虾也可以保险,不少人也许开了眼界。其实这并不稀奇,“龙虾险”只是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一个子项目。之所以这样的项目不为人所知,根源在于食品安全险条款设计过于复杂、理赔制约因素众多等原因有关,食品安全责任险存在叫好不叫座,不接地气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开展这种保险服务。

  “龙虾险”让公众了解和认识到食品安全责任险,已经大于“龙虾险”本身的意义。显然,公众希望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够从小龙虾推广开来,把一些重要的食品项目纳入食品安全责任险中,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上一道保险,对提高食品安全系数、防止食品安全中毒、解决食品安全纠纷等都有益无害,而且,这也是消费者普遍欢迎的。

  虽然国家为确保食品安全下了很大的决心,出台了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不容乐观,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令人焦虑,是不可否认的现实。比如,“山寨”货多,假冒伪劣产品防不胜防,吃出病、吃出毒等现象不时发生,不少消费者几乎成了惊弓之鸟,到底“吃什么安全、放心”,几乎成了每个家庭乃至每个人担忧和质疑。

  在这样的语境下,任何可以增强食品安全系数的举措都可以用。比如“龙虾险”不需要消费者额外付费,又能为消费者的吃龙虾保障安全,即为“肌肉溶解”病赔偿,消费者自然举双手赞成。可是这么好的食品安全措施,消费者为何鲜有听闻呢?显然,政府部门宣传不够,推广欠缺,所以,好的食品安全措施没有落实。

  当然,由于食品安全责任险条款设计存在问题,理赔制约麻烦大,并不欢迎,对此,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不断修改条款内容,简化理赔程序,使食品安全责任险既适用,又受欢迎,不仅大大拓宽了保险业务,也增强了公众的食品安全感,既有利于食品生产销售,又有利于拉动消费,对国民经济发展也有益无害。

  那么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如何克服食品安全责任的麻烦和弊端,使之变成更加科学、简便、合理,既不影响保险安全,又受市场欢迎,不只是市场和保险部门的事,更是政府部门的事,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找到食品安全责任险条款设计所存在的问题,同时找到破解之法,使之既叫好又叫座,从而普遍推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岂不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