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务中心延时服务点赞

2017年06月29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江苏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启动民生事项延时服务改革首批试点,不动产窗口、住建窗口、契税窗口、社保窗口实行周一至周六早8点至晚7点的新工作时间,方便市民在早上和下班之后办事。据悉,当地在7月26日还将启动更多民生服务窗口的延时服务。

  如今,大多数地方都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相关职能部门汇聚在一起办公,既免去了群众来回奔波之苦,也可以实现部门间的即时沟通,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所以说,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彰显着一个地方的政务环境水平,更成为一个汇聚民意民情的平台。

  不过,由于办事群众多,有些地方的政务服务中心出现了排队现象,有的地方还为此还实行了“限号”制度。虽说职能部门尽心尽力地办,但也免不了有的人排了半天队却办不成业务,主要原因就在于工作时间有限。比如,有的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却在下午4点就停止取号。这样一来,群众遇到排队情况,只能改日再来。

  提高政务中心的工作效率,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是延长服务时间。探索实行周一至周六“早八晚七”的新工时,就是在“扩时”上下功夫,这无疑能方便市民办事,而且错时办理事项,更节省市民等待时间,周六办公也会省去市民请假带来的不便。

  为群众服务好,关键是精准找到群众办事路上的“拦路虎”,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否则,提升效能、改进服务,只停留在文件上、墙面上,而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解决不了,也就难以让人满意。面对办事难题,职能部门改进和完善制度,于自己或许只是一小步,但却是群众办事路上的一大步。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务大厅延时服务的举措值得点赞和推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