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茂县灾区,让我们懂得活着的意义

2017年06月26日 07:18   来源:红网   魏显勇

  这几天,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四川茂县更能牵动每一个国人的内心。

  没有任何征兆,一夜之间,整个村子被夷为平地,一片秀美的村落变成了泥石沙砾,什么都不见了,电话打不通,房子也没了,里面的人怎么样,没有人能知道。

  据最新消息汇总,截至6月25日14时,挖出遇难者遗体10具,93人失联。受灾现场2.4公里便道初步打通,现场正展开全覆盖搜索,救援还在继续!

  是啊,只要救援还在继续,我们就能看到希望,不是吗?

  不知道有多少人也是一看到灾情的最新推送就会赶紧点进去,手指的划动让我们与灾区人民同在。我们心系灾区,我们更关心具体的数字,因为数字是生命的表征,是个体乃至家国的悲幸,更是对活着这一人类最朴素最原始的生命诉求。

  灾难总是如此无情,以至于在面对这样的惨烈场面时,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一个村子就这样被泥流淹没,说没就没了,里面的人连回个神的机会都没有。很难想象这些遇难者与失联者之外,他们其他在外的家人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这巨顿的泥流砂砾。新京报报道的一则细节令人揪心的疼:“松坪沟大酒店是灾区新磨村中最高的建筑,一家总共四口人,儿子在外面当兵,女儿刚参加完高考,该酒店也被夷为平地。”

  这几天全国各省都陆陆续续公布了高考成绩,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我身边也有很多亲朋好友、弟弟妹妹们正在为着填报志愿和选学校纠结不已,但他们是在为未来纠结啊,他们的纠结中传递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而想到松坪沟大酒店家的女儿,令人揪心难过,都是今年参加完高考的孩子,都经历了高考磨砺的艰辛,都将迎来梦想中的象牙塔,就因为一场天灾,一个家庭破灭了,一个最质朴的梦想不见了,一家人连忧的机会都没有了!

  活着的我们,能不好好珍惜活在世间的机会吗?

  活着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对于天灾,我们不能听之任之,提前的预防是减少灾害发生的必备功课。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时有不同程度的因恶劣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事故,如何加强对隐患的排查,做好信息的沟通,落实好具体责任,以防灾意识时刻在线的状态,来减少天灾发生所带给民众的悲恸与伤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