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弩”,只是网售玩具乱象的一个缩影

2017年06月21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目前,中小学正流行着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有家长称,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可一旦射出去不仅可刺穿气球、纸盒等,甚至可刺破石膏板。记者发现,这种“牙签弩”被当做玩具大肆售卖,一些网店店家甚至还赠送金属针和牙签。为此,不少家长们都捏了一把冷汗,呼吁立刻禁售“牙签弩”。(6月19日《北京晨报》)

  即便尚未曝出明确的伤害案例,但是“牙签弩”的巨大危害还是引发了普遍担忧。在一组实验视频中,“牙签弩”展现出了惊人的穿透力和致害性。而随着网络的转发、扩散,公众呼吁禁售“牙签弩”的声音也是日益高涨。如今,商家口中的这个“小玩具”,已经成了家长们所痛斥的“大凶器”。压力之下,一些电商平台已经率先屏蔽了此类的争议性商品。然而在多数人看来,仅仅如此显然还不足以彻底消除隐患。

  事实上,同是危险“玩具”,“牙签弩”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从前风靡一时的“BB弹枪”。两相比较,“牙签弩”的危害性可能还要大一些。那么,既然“BB弹枪”被禁售了,“牙签弩”显然也应该等同处理才是。可令人遗憾的是,在此次触发网络热议之前,“牙签弩”竟长期才处于“没人管”的局面,甚至于在某些电商平台还呈供需两旺之势。不得不说,这整个事件中所暴露出的安全漏洞,或许远比人们原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需要厘清的是,作为玩具售卖的所谓“牙签弩”,本质上就是不折不扣的“三无产品”。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弹射玩具实行国家强制性认证制度,包装或标识上必须有“CCC”认证标志;此外,任何玩具都必须标明生产厂家、商品合格证、使用年龄范围以及“安全警示语”等等……以此量之,“牙签弩”可说什么都没有,按说其本来就没有资格上市销售。但问题在于,通过电商渠道,此类“三无玩具”轻易就绕开了线下那套严格的准入和监管体系。

  过去,此类“三无玩具”主要通过学校周围的街边店小销售,而随着工商部门专项整治以及高频次抽检的深入,其大有转移到线上网店的趋势。在电商平台上,这些危险玩具往往打着“自制”等旗号来掩盖非法身份。近些年来,针对网售商品的质检机制虽然也在不断健全,但显然还是存在着很大不足。以网售儿童玩具为例,各地历次抽检大多是以大门类的主流玩具为对象,对于“牙签弩”等擦边球式的小众商品,几乎甚少顾及。久而久之,这便成了巨大的漏洞。

  关于网售儿童玩具,现阶段的基本格局就是“不查啥事没有,一查惨不忍睹”:2015年,广东质监局抽查显示,电商平台玩具六成不合格;2016年,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查发现,跨境电商进口玩具八成不合格;今年,河南抽查跨境电商进口儿童玩具合格率只有一成……所谓正规厂商、官方渠道的网售玩具尚且如此,那些小网店、小作坊的产品到底如何也就可以想见了。就此而言,“牙签弩”或许并不该看作是一个特例,而更应该理解是网售玩具普遍乱象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