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存隐患 需要合力共治

2017年06月19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但是据媒体报道,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甚至在你看来一对一的“监控”或许已经变成“直播”。智能摄像头用户信息交易已经是一项“产业”。(《新京报》6月19日)

  又讯:质检总局:智能摄像头八成存隐患或致监控泄露。搜狐网6月18日。

  本来,家中安装摄像头是为了保安全,不料,安全保没保证先不说,存在安全隐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针对这一尴尬,人们有理由发问,居民人身财产安全谁来保证?有人认为,监管部门当加强监管;亦有人认为,设备方当维护安全;还有人认为,与其安装摄像头存在安全隐患倒不如不装等等。笔者认为,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如果取其一点,依然难以收到根本成效,因而需要齐心协力共治才是治本良方。

  首先是设备方,应该完善售后服务。俗话说,优质服务赢天下。售后服务尤显重要,绝不能满足于售后安装调试、设备故障维修等服务,实质上售后安全亦是一项重要服务内容,必须做好。否则,让消费者存在安全隐患焦虑对产品销售的影响无疑是很大的。因此,若想赢得市场份额,就必须全方位做好售后服务工作,赢得广大消费者信赖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既然产品存在安全隐患,那么就要围绕这一问题组织攻关,以提高产品的安全系数,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让消费者蒙受损失。还要就此做到举一反三,努力提高产品安全性能,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着满意。扩大销售额,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其次是监管部门,当实行联动加强监管。质监部门及时发出预警无疑是好的,但不能就此为止,还应主动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监管。敦促生产商提高产品安全性能;严厉打击各种侵害人民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形成高压红线,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等等。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再次是全民防范,减少隐患的危害。安装摄像头有学问,不要把摄像头对准卧室、卫生间等事关个人隐私的地方,从而降低隐私泄露被别有用的人利用的风险。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有风险,倒不如不安装。实质上摄像头只要安装和使用得当,其防贼防盗的效果还是不容置疑的。因而,我们没必要因噎废食。只要做到心中紧绷安全这根弦,就能充分发挥高科技的作用,确保我们的财产安全,让我们安居乐业。再就是要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发现问题,及时举报,以有利于监管部门实施精确打击,有效的震慑犯罪和以儆效尤,打造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