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不能仅靠摄像头直播

2017年06月16日 15:34   来源:南方网   林春

  暑假快来了,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们,将渡过漫长的无人看护的假期。那么,是否需要在家中安装摄像头?支持方认为,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好主意,工作之余还可以看看孩子们在家的一举一动,防止发生危险。反对方则认为,这是对孩子隐私的侵犯。教育专家则建议,应和孩子多沟通,不要强行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以免伤害孩子的安全感。(6月15日 南方都市报)

  暑假即将来临,很多家长却忧心忡忡,因为很多家长的孩子太过年幼,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在家里装了摄像头,但引起一些孩子的反对。在笔者看来,家长安装摄像头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发生危险,但安全不能仅靠摄像头直播。

  的确,家中安装摄像头看起来很美,实际是家长偷懒的行为。很多家长属于上班族,他们的孩子无人照看,为了时刻了解孩子的情况,防止发生危险,达到一劳永逸的目的,很多家长在家中安装了摄像头,但笔者觉得,这并非良策,虽然家长可以通过摄像头观看孩子的动态,但费时又费力,摄像头反馈出来的都是冰冷的画面,缺乏充满温情的交流,势必造成亲情缺失,而且摄像头也只能规范外在表现,难以深入人心。

  众所周知,导致危险的隐患除了外在的因素,更多的是内在影响,一个人思想如果“抛锚”,那么潜藏的安全隐患就太多了,就需要家长认真“排雷”,如果家中真的发生危险,家长一下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看现场直播了。因此,摄像头可以直接看到发生的事情,让家长尽可能解决发生的问题,却难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家长寄希望于摄像头,这是家长对安全的误解。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他们具有一定的想法,需要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家长安装摄像头有侵犯孩子隐私权的嫌疑,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造成信任危机。此外,家长在工作时,需要不定时观看视频,势必导致家长工作不专心,对家长也未必是件好事。

  为了防止发生不必要的危险,笔者觉得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征求孩子的同意,再安装摄像头,这样能有效避免矛盾的产生;其二,家长不能将希望全寄托于摄像头,摄像头仅仅起到一个提供信息的作用,家长可以通过摄像头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从而选择多陪伴孩子,用亲情消除孩子内心隐藏的顾忌,从而将导致安全隐患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其三,家长安装摄像头应该在法律和道德的范围内,不能超出一定的范围,应该摆正安装摄像头的目的,要防止滥用;其四,随着孩子的长大,家长应该注意倾听和尊重孩子的意见,在一定时候,可以考虑拆除摄像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