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娃喝两瓶啤酒:出名可以趁早,但孩子健康更重要

2017年06月15日 07:56   来源:红网   严奇

  6岁的望望身上,已经贴有好几个标签——“6岁娃喝两瓶啤酒”“5岁娃会走钢丝”。某直播平台上,他走钢丝的日常训练直播,粉丝数万。小网红的背后推手,是他执著的父亲张禹,一名80后农村青年。张禹自创了一套培养、训练、包装手法,在孩子身上花了不少工夫。但在邻居看来,张禹“是个疯子”。(6月14日《成都商报》)

  “6岁娃喝两瓶啤酒”“5岁娃会走钢丝”固然能吸引不少观众的眼球。但为人父母怎能用孩子的健康成长,为赚取他人的吆喝而买单?虽然,对于未成年的饮酒问题,我国在法律上,并没有强制要求。但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明确指出: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沉迷网络以及赌博、吸毒、卖淫等行为。所以,张禹鼓励孩子饮酒的行为,显然并不妥当。新闻中,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禹更关注视频的超高点击率,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当代不少父母教育孩子的浮躁心理。

  其实,为孩子成为网红而得意,和期待孩子成为大音乐家、大科学家、大企业家等等没什么区别。事实上,很多父母,都喜欢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能从孩子的名气中获得满足感,对父母而言,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事实上,早早出名之后,往往要面对大量负面阻力。虽然,张禹反复强调注重孩子的学习和兴趣,但名利来临之时,一个孩子又怎能轻易阻挡虚名之后的迷失与茫然呢?其实,这个道理放在许多期待孩子成龙成凤的父母身上也一样。

  即使退一步看,有人能认可他的教育方式。但若站在网红成长的角度,此类话题效应也不具有长久的持续性。在网红经济日益冷却的当下,从名气走到获利的过程是越来越长,虽然有不少人能用奇葩的言行走红于世,但在数量上也是少之又少。小望望毕竟不是专业的杂技演员,将来的网红之路也难以靠一个又一个噱头填充,等回归平淡之时,巨大的落差感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当网红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如此教育方式又能坚持多久?即使张禹和望望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但从某种角度上看,也是一种对浮躁教育方式的宣扬,这对广大青少年的成长而言,也是不利的。

  出名可以趁早,但孩子的成长还得有更稳健更长远的动力。作为父母,期待孩子出名是好的,但面对孩子的成长道路,还是要保持一贯的培养方式。若是孩子喜欢“走钢丝”,依照兴趣坚持培养就好,不必过早地挖掘话题效应。等技能达到一定程度时,声名自然会到来。社会不需要反对将孩子培养成网红的教育方式,但媒体对孩子的报道也需要冷静和克制,网络与电视等平台需要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减少不必要的炒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