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视发病率为何居高不下?

2017年06月12日 13:47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小学生的近视率接近40%。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正面临着“高度”近视难题,这显然值得关注与深思。

  斯涵涵(湖北 职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近视往往被忽视,很多人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戴眼镜”一度还被视为有文化、斯文的代名词。实际上,近视是一种慢性疾病,轻则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佩戴眼镜、药物、手术治疗等予以矫正;重则导致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甚至眼盲。危害隐秘而深远。

  主持人:我国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什么?

  林日新(湖南 教师):造成学生视力不良、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遗传外,更主要的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度所致。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户外活动不够,频繁使用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等。加上不少家长提前对孩子进行早教,两三岁的儿童看书、学琴、学画已经非常普遍……儿童眼球发育未成熟,过早精细用眼,用眼时间、距离、光线、姿势等不正确都会加速学生近视的形成。

  主持人:对于预防近视,有哪些好的建议?

  玫昆仑(湖北 公务员):有研究表明,80%以上的近视发病与后天相关,为“获得性近视”;喜爱户外运动的澳大利亚华人要比新加坡华人的近视发病率低20%。这些说明,防止眼睛近视,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学生们的户外锻炼时间,让学生们经常在大自然光线下活动,多“目”浴阳光。因为户外活动看远处较多,可减少眼睛的负荷,同时,正确地晒太阳,阳光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减缓眼轴的增长,可以防近视。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而我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小学要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可惜,当这种《条例》与应试教育唯分是举进行博弈时,家长和老师们往往选择了后者。殊不知,中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适时地进行体育锻炼,他们的身体素质包括视力岂能不下降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