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号牌发放“全国统一” 对此如何解读?

2017年06月01日 08:0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牌管理改革程序,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服务,健全监管制度。保证号牌发放更加阳光透明、更加便民高效,不断提升广大车主切身感受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张贵峰(湖北 职员):此次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无论是对于广大车主,还是公安机关自身来说,无疑都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最大“利好”,不仅有利于“不断提升广大车主切身感受和满意度”,如能大大提升车牌发放过程的公平公正性,降低那些希望获得一个好车牌、“靓号”的车主的成本,而且更有利于“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并从制度源头上彻底铲除滋生“车牌腐败”的土壤。

  主持人:此次车牌管理改革的关键词是“全国统一”,对此如何解读?

  邓海建(江苏 媒体人):根据公安部新规,机动车牌管理改革将实现“三个统一”: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此外,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既然“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起码给公众两重期待:一是普通市民机选“好车牌”的概率真正平权;二是彻底杜绝了“好车牌”暗箱操作的牟利空间。果真如此,车牌号上变味的价值情结可能就雨打风吹去,而车牌号也真正归位于最初的数字化管理之本位。

  主持人:的确,如果改革措施能落实到位,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一些观念也势必随之改变。

  罗瑞明(江西 职员):实行全国统一选号系统不仅是有利于公平公正,而且也加速了人们观念的转变。原来不少人的意识中,都希望弄上一个好的号码,这不仅是观念问题,还在于通过“努力”能够实现,而堵塞了这条后路,没有“努力”而言,只能是顺其自然,由此,对于6、8、9式的号码就会淡化。事实上,车的号码是好是差丝毫不影响驾驶,更不会影响到安全,车要行得安全,坐得舒适还得靠自己,靠其他都是虚的。此次实行机动车号牌统一监管打消了一种侥幸的心理,推动了观念的转变,尤其是在公平公正上又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