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式感恩教育,还是离孩子们远点儿吧(图)

2017年05月26日 17:17   来源:东方网   玉玉

  今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台上男子带着哭腔拼命煽情,台下一群孩子哭成了泪人。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听过类似演讲,其最终目的是卖书。

  近几年各地感恩教育盛行,讲师台上激情演讲,台下哭声一片。感恩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特的产业——即借“感恩教育”来赚钱。据报道,这样的团队十多年间在全国各地中小学进行的巡回演讲不计其数。况且这些“教育家”还收费不菲,就比如视频中的这位演讲人欧阳维建,自称是知名教育家,疯狂英语奠基人。据工作人员透漏,欧阳维建每次的出场费为5万元起,一天的话,4个小时左右,一共10万。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表示,此举属于学校个体行为。那么究竟花了多少钱,又是以何名目支出的,都需要说清楚。  

  感恩教育原本是德育的一部分,是一个潜移默化和细水长流的过程。感恩教育包含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之中,融入在父母、师长的一言一行之中,很难速成。这种让孩子们又是下跪,又是痛哭流涕的感恩演讲,带着明显洗脑式、传销式色彩,就能培养出一颗感恩的心?

  正如教育学者熊丙奇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称,此现象说明,现在的一些地方教育部门或者学校,对学生培养是非常形式化、功利化的。感恩教育是需要在平时教育中不断的去引导,让孩子有独立的成长空间,有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的。这才是学校或者家长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希望于运动式的、表演式的演讲。  

  孩子们还在成长,辨别是非和控制情绪的能力都比较差。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一片净土,应该对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和团体的以商业为目的的活动严格把关。这种传销式感恩教育,虽然打着教育的旗号,其背后也有商业利益的作祟,对孩子的精神危害不容小觑。

  如果学校和教育部门长期认识不足,而且不加抵制,反而迎合这类做法,只能说明这是教育的失位、学校的失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