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蝉联“脏烟灰缸奖”的讽刺意义

2017年05月24日 10:40   来源:南方网   

  5月2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16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总时长占影片总时长的3.5%,获2016年度“脏烟灰缸奖”。去年,冯小刚作为领衔主演的电影《老炮儿》,获得了2015年度“脏烟灰缸奖”。(5月24日中新网)

  冯小刚因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而蝉联“脏烟灰缸奖”,令人不免心生感概,这样颇带讽刺意义的“大奖”,人人都惧而远之,生怕戴上这顶污帽子。冯小刚在去年获得“脏烟灰缸奖”后,就曾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然而今年再次“加冕”,显然他并没吸取教训,或者是未将“脏烟灰缸奖”当回事。

  资料图:2016年3月16日,由冯小刚执导、范冰冰领衔主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举行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冯小刚是国内著名导演,在影视剧行业做出巨大成绩,开创了多项第一,堪称业内标杆人物,本身又个性鲜明,动辄就“开炮”怼人,加上其粉丝众多,社会影响力也很大,一言一行都受到密切关注。恰如蜘蛛侠所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冯小刚作为公众人物,有责任约束个人行为,为社会做出贡献,为年轻人做出表率。控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共事业,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和支持,公众人物更应该配合,以身作则支持控烟事业,冯小刚在这方面做得太差了,希望能够知耻而后勇。

  之所以控烟协会要针对影视剧特别颁发“脏烟灰缸奖”,皆因影视剧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力太大,人气明星和影视剧具有强大的社会吸引力,会引起很多人的模仿。有调查显示,超过1/3的青少年是在看了有烟镜头电影后学会抽烟的,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可见,减少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净化荧屏环境,创造无烟影视剧,既能够提升演员的社会形象,也有助于控烟事业,降低青少年吸烟概率。

  资料图

  从中国控烟协会连续9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无烟电影、电视剧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有烟草镜头影视片的数量以及平均每部影视片烟草镜头数量和时长均呈下降趋势。可见,“脏烟灰缸奖”的社会效果还是不错的,能够引起从业者的警惕心和羞耻心。事实上,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吸烟镜头也曾下降趋势,《老炮儿》涉烟镜头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我不是潘金莲》涉烟镜头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总时长占影片总时长由6.3%降到3.5%,说明“脏烟灰缸奖”还是令冯小刚产生耻辱感。

  在此前广电总局发布的控烟通知里,要求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但通知并无具体处罚措施,也只能在口头上予以批责了,希望广电总局能够细化规定,明确烟草镜头的占比底线,以及对违规者的处罚。最好能够出台“禁烟令”,在所有影视剧镜头里,都禁止出现烟草镜头,以达到影视剧彻底禁烟的效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