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个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背后的期待

2017年05月18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日前,泉州市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并在全市140个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意见》的出台是泉州市首次运用公开规范性文件,将政府新闻发布的价值追求固化为实践层面的操作规范,这是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5月17日《东南早报》)

  互联网自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迅速转变;使中国社会的舆论生存机制和传播机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造就出一个更多大众都有意见表达的空间(网络)的时代,就是所谓“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

  这,就要求政府发声和舆论引导需要比过去更高更强的能力。

  其实,历经多年与公众进行信息良性互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是有过很多教训。有的部门失语和乱语,不作为和乱作为,影响恶劣。针对回应公众质疑中暴露的问题,不少地方和部门变被动为主动,及时公开回应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此次泉州市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并在140个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其目的很是明确:及时发布、回应社会民众所关切的信息,同时增强与社会民众的良性互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顺畅运行。

  140个单位有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是当地政府部门顺应百姓呼吁,接受百姓监督的公开表态,更是政府各部门敢于面对公众,与公众进行互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政府服务质量的表现。

  当然,新闻发言人的设立,不能仅仅满足于社会舆论的被动应付,而应该要确保与民众互动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但要对民众提出的问题“给个说法”,还要在平时工作中注重舆情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从公众的质疑中查找政府工作的漏洞和缺陷,以此为契机改进工作、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

  作为当地民众,当然也相信,全市140个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是基于服务好百姓、提升服务意识的良举。在中国社会转型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调整,各级政府理应发挥作用,促进社会各阶层意见和利益的均衡表达与顺畅沟通,促进干群之间的对话沟通,随时注意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

  因此,140个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政府部门对民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的尊重,同时还看到了一个更诚恳、更开放、更科学地回应民众质疑的地方政府形象也正在悄然中形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