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标杆

2017年03月03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刘天亮

  浙江省德清县的“浙北乾龙灯会”。

  姚海翔摄(人民视觉)

  贵州省从江县停洞镇摆也小学的学生领到爱心物资。

  刘朝富摄(新华社发)

  黑龙江垦区五大连池农场,农业工人收获小麦。

  陆文祥摄(人民视觉)

  可以预见,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还会被当成全球经济的核心问题来观察。这不仅是因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又回到了世界第一,继续扮演着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开始主动调整增长预期,转向更长期、更可持续的模式,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6年我国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实现开门红,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这一转变过程正在顺利起步。“中国天眼”落成启用、篮协改革力度空前,两孩生育全面放开、农地三权分置出台,监察委试点推行、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西子湖畔的中国方案举世瞩目、亚投行正式开张……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注意到了,来到这个时间节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搭起,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是,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感受到的希望,将成为国家走向未来的精神支撑。

  对未来有信心,于国家发展无比重要。这种氛围的形成,除了对自身经济状况的相对满意,更来自对国家发展方向的认同。我国适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变局的智慧,在发展理念上占据了先机。经济新常态的提出、L型增长的判断,不仅是源于对经济发展阶段和趋势的准确把握,更是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面向内在质量主动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在全球发展和治理屡屡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中国稳中求进的身姿无疑更让人心安。

  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有没有成为新的标杆,要看它在社会生活中究竟产生了多大影响。对新发展理念的赞同,除了表现在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有反腐倡廉的力度和脱贫攻坚的壮举。它们超越了优化发展环境的阶段性目标,直指“我们需要怎样的发展”这一根本问题。而这,正是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期待所在,更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理念。在新发展理念开启的新征程上,当这些理念都能带来切实可期的改善,每一个人的光彩都能随之闪耀,可爱的中国就将抵达一代代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发展境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